市政协委员区子安:促进传统武术产业化 带动国家经济双循环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2月3日至4日召开。市政协委员区子安聚焦推动传统武术产业化的问题,提出《促进传统武术产业化 带动国家经济双循环的建议 》。

  他在提案中表示, 佛山市素有“武术之乡”的称号。2020年,佛山市内就拥有蔡李佛拳、洪拳、咏春拳等各类拳种52个,注册武术馆297家,武术人口约有10万人,规模冠绝全国。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佛山市加快建设“世界功夫之城”实施方案》提出至2022年,全市武术人口将达到60万人,武术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举办至少4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功夫赛事;构建1条完整的功夫文化旅游产业生态链等。这些目标与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外交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的《武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的规划完全一致。要是佛山能做好传统武术产业化的工作,相信它能成为国家经济双循环的一个重要部分。可是,现时推动传统武术产业化有着三大问题:

  第一,青年人不愿意学习传统武术,认为这是老年人的活动。现时,不少年轻人都到健身中心学习泰拳及拳击等武术,既可将其当作运动减重,并可以满足他们“打卡”的社交需求。反观传统武术,运动量相对较低,而且不少导师和学员的年纪都偏高,难以引起青年的学习意欲。加上近年有很多不专业的传统武术导师在市场泛滥,比赛的表现就如闹剧一样,降低了民间武术的品位,进一步令青年拒绝参与。

  第二,教授武术有着地域限制,难以向各个国家及城市快速推广。现时,传统武术主要还是以面对面的形式进行教授,虽然网上有着不少视频教学,可是学习的人都不清楚自己的动作是否正确,同时也许因为缺乏互动而让人们容易中途放弃。因此,要将武术推广到其他国家及城市存在着实际困难。

  第三,传统武术市场太小,缺乏统一的产业化设计和跨地域合作,难以促进国家经济增长。现时,传统武术产业链尚未完善,从业员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教授学生,可是在缺乏跨地域合作的情况下学生的人数增长有限,而在激烈竞争下导师也不能收取过高的学费,结果令很多能打好拳的导师过不上好日子。因此,愿意进入传统武术产业的人不多,而参差不齐的导师资格导致愿意学习的人所减少,结果形成了一个负向循环,难以带动国家经济增长。

  他提出,只有解决上述三大问题,佛山才可以有效推动传统武术产业的发展。解決方法有以下三点:

  首先,重塑传统武术成型格活动。为了让传统武术形象年轻化,最有效的方式必然是用娱乐化的手法宣传包装。回顾过去,电影《少林寺》上映的期间曾引发一波学武热潮。同样道理,倘若以明星和网红拍摄与传统武术相关的真人秀,相信可以再次引起习武热潮。另外,佛山市政府也能推出支持推广传统武术的资助措施,例如健身中心推出揉合传统武术与减重的新式运动、传统武术体验嘉年华、粤港澳大湾区传统武术交流活动等,以促进传统武术的革新和吸引更多青年参与。

  其次,佛山市政府能善用科技,牽頭制作武术学习程序和虚拟实景游戏,供传统武术导师免费使用,增加门派的数目,促进跨地域推广传统武术学习。随着科技进步,只要对接互联网,各种应用程序已经可以透过摄像镜头观察用家能否做到程序所显示的姿势,并进行分析提供改善建议。要是佛山市政府能提供这个平台,这将可以达至武术运动O2O模式,弥补了通过观看视频学习的不足。要是将传统武术加入游戏元素,就如有日本厂商推出的健身游戏,在无法外出活动的疫情日子,相信可以将传统武术快速推广到全球,引起热潮。

  最后,加强传统武术专业化,开展粤港澳大湾区跨地域合作,扩大受众人数,促进产业成长。佛山政府可考虑邀请粤港澳大湾区武术界的领袖共同成立一个平台,负责传统武术的培训、考核及举办计算排名的比赛,并负责大湾区内一切与传统武术相关的民间对接。通过这些活动和民间互动,相信能有效推动传统武术标准化、社会化及国际化。同时,利用上述提及的武术学习程序,可以挖掘到武术运动群体的大数据,将武术教学变得更科学化和专业化。当传统武术逐步发展,这将可带动武术健身产品制造领域和消费市场的成长,让传统武术产业化变得可行。

  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表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发展体育产业事在必行。佛山应利用好自身优势,致力推动传统武术产业化,借此促进国家经济双循环,同时推广中国文化、增强人民的身份认同和爱国心,并能让民众强身健体,对抗疫情,为国家变得更强盛而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