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刘秉坤:聚焦老旧小区升级改造,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

发布时间:2021-02-02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2月3日至4日召开。市政协委员刘秉坤聚焦老旧小区升级改造问题,提出《关于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的建议》。

  他在提案中表示,近年来,我市城市化建设取得喜人的成绩,但是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中,新旧小区城市面貌和文明建设出现了强烈的反差。新小区井然有序、环境优美、社区管理到位、社区服务齐全,老旧小区乱搭乱建、楼房老旧、生活环境差、生活配套服务少等。具体表现在:

  一、占位停车,阻碍交通,存在应急车辆难以进入的安全隐患。老旧小区一般都是建于90年左右,当时汽车的家庭拥有量比较少,小区规划时对于停车及车位的规划没有纳进去,随着经济的发展,汽车已经成为家庭的必备工具,老旧小区车位成为了紧缺资源,各家各户为了拥有固定的车位,都尽可能在道路或公共活动场所圈地,拉线、打桩、石墩等障碍物随处可见。存在人行绊倒及阻碍应急交通的危险,在很多老旧小区都发生过消防车辆及120救护车辆无法进入的事例。

  二、电线、通讯线、管道天然气等乱拉,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在老旧小区,楼与楼之间、楼层之间随处可以电线、通讯线、管道天然气等混杂一处,像“蜘蛛网”一样布满各处。本来老旧小区的电线就存在老化的问题,一旦漏电存在消防及人身安全的隐患。

  三、消防设施老化,存在消防隐患。老旧楼房又是火灾高发区,

  但是由于消防实施长年没有更新和维护,消防实施基本不能使用而存大很的消防隐患。

  四、楼梯建筑,出行不便。老旧小区一般都是小高层,没有安装电梯,但是老旧小区是早期的小区建筑,现在大部分居住的都是老人,老人由于体能或是疾病等原因,在上下楼时很艰难,很可能会突出摔跤或导致心脏疾病的发作等。

  五、管理缺失,存在安全隐患。老旧小区一般是开发式的小区,没有物业、没有业主委员会等组织和机构存在,但是老旧小区往往是以老人和外来人员居住比较多,由于管理的缺失,会存在财产安全及人身安全的隐患。

  六、服务缺失,生活幸福感不足。由于老旧小区是早期规划建设,在生活配套及生活服务方面没有太多的规划,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物质生活和精神文明生活需求不断加大,老旧小区的生活配套远远来能满足需求。

  老旧小区的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民生扩大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基于此,他提出了以下几点办法:

  一、健全组织实施机制。建立健全政府统筹、各部门齐抓共管的专门工作机制,明确各有关部门、单位和街道(镇)、社区职责分工,制定工作规则、责任清单和议事规程,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破解难题,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社区居民委员会配合,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引导居民协商确定改造后小区的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业主议事规则,共同维护改造成果。建立健全城镇老旧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使用、续筹机制,促进小区改造后维护更新进入良性轨道。

  二、加强基础建设。1、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如:小区内部及与小区联系的供水、排水、供电、弱电、道路、供气、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入地)等。2、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和改装等。

  三、完善配套。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如:加装电梯,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规划停车位或建停车库(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

  四、提升生活服务。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如: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责任编辑:黄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