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陈建良:活化非遗产业,助力佛山打造“文化不夜城”

发布时间:2021-02-02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2月3日至4日召开。市政协委员陈建良聚焦佛山非遗文化发展,提出《关于活化非遗产业,助力打造“佛山文化不夜城”的建议》。

  他在提案中表示,加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载着数千年来的中华民族文化记忆符号,凝聚着一代代华夏工匠的辛勤和智慧,诞生之初皆为满足当时人们的日常所需,盛极一时,伴随着社会历史的进步和科技环境的发展,逐渐成为人类文明遗存的佐证。

  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是中国天下四聚、四大名镇之一,有陶艺之乡、武术之乡、粤剧之乡之称,是中国龙舟龙狮文化名城,粤剧发源地,广府文化发源地、兴盛地、传承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佛山市现拥有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个,省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4项,省级项目48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5位,省级传承人55位。

  佛山市的非遗文化具有较高的文化与商业价值,但也存在星星满天、泛而不强;圈子小众、活化程度不足、缺乏自我造血功能;传承人老龄化严重、后继力量不足;非遗项目的存续状态不均衡、区域性发展差距较大等现实问题亟待解决。

  为有效的传承非遗、创新发展,重铸佛山文化品牌,他提出建议如下:

  一、启动佛山市非遗“金凤凰计划”。2011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正式实施,为非遗文化保护传承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2010年佛山就率先出台《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资助暂行办法》,2015年起,佛山市实施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文化)扶持政策,并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产业化开发扶持类别,为非遗文化保护传承提供了强大的物质支撑;2019年南海区在佛山市五区内率先发布《佛山市南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规划(2018—2027)》,为非遗文化保护传承提供了科学的发展规划。

  建议制定实施佛山市非遗“金凤凰计划”,促进佛山市非遗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品牌塑造,大力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非遗文化传承创新企业,集中重点资源,将一批“佛山非遗+企业”打造成为行业的“金凤凰”,引领佛山非遗项目活化、产业化赋能、传统转型升级,快速提升佛山市优势非遗项目的综合竞争力。

  二、设立“岭南手艺人协会”。非遗保护首先要重视传承人的队伍建设,避免“后继乏人,青黄不接”。目前佛山市创新开展人才分类认定的特色人才,将创客人才、民间艺术家、民间优才等难以用标准界定的民间高手列入人才体系,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

  建议由文化管理部门牵头设立“岭南手艺人协会”,在全省范围内吸引优秀的岭南非遗人才汇聚佛山,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打造“岭南非遗手艺人”,提供广阔的发展舞台,配套落实具体扶持政策,形成非遗人才聚集效应。

  加强非遗理论研究,举办跨区域、跨地域非遗展演与理论研讨活动,推广佛山非遗品牌;联合国内知名高等院校开设“非遗”相关专业,加强“非遗”相关专业内涵建设和课程建设,实现从高校对口专业培养、定点单位人才接收的固定模式,完善“非遗”传承教育体系,解决非遗人才延续传承问题。

  三、设置非遗街区,打造岭南文化旅游产业。自2005年起,佛山市便启动非遗普查工作,编写出版了《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资料汇编》等非遗文献。在政府和民间的保护性传承和努力推动下,一大批如:佛山剪纸、佛山彩灯、佛山木版年画、佛山狮头、佛山木雕、咏春拳、蔡李佛拳、九江双蒸酒酿制技艺、平洲玉器、龙舟说唱、高明花鼓调、石湾陶塑技艺、南海藤编、金箔锻造技艺、盐步老龙、佛山十番、广东醒狮、广绣、香云纱等分散遍布在佛山市五区的各个地方,各自发展,非遗项目的存续状态不均衡、区域性发展差距较大。

  建议设置非遗街区,大力推动祖庙—东华里及南风古灶、逢简水乡等历史文化街区非遗历史活化进程,在佛山市的主要中心区域规划旅游文化产业区域,推动非遗与特色小镇、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借助中央公园、千灯湖等城市公园,石湾中国陶谷、顺德华侨城、平洲玉器街等佛山市九大文化集聚区重大项目的开发建设,讲好佛山市的文化故事,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汇聚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市场运营能力的岭南非遗项目,集展销、体验、传承、交流、演出、培训等功能为一体,推进“非遗 + X”创新产业形态,积极落地并联动非遗博物馆、文创园,推动非遗项目与历史文化街区嵌入式融合,活化非遗并形成产业化促进效应,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打造岭南文化旅游标杆。

  四、举办岭南非遗嘉年华活动。佛山秋色、佛山祖庙庙会、胥江祖庙庙会、行通济、关帝候王出游、官窑生菜会、高明濑粉节、九江传统龙舟、叠滘弯道赛龙舟、赤山跳火光习俗、松塘村孔子诞等佛山传统民俗如闪亮星辰,遍布佛山五区各个乡镇,已经成为佛山的一张张特色文化名片。

  建议文化管理部门牵头,举办“岭南非遗嘉年华活动”,通过文化节、美食节、艺术节等有机结合,将遍布佛山市五区各个乡镇街村的非遗文化珍珠穿成璨烂项链,系统的打造底蕴深厚、活力创新、丰富立体的佛山新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佛山市目前正在积极打造网红经济和夜生活经济,通过为佛山非遗项目注入活力,使其活化并产业化创新发展,推动城市经济建设与传统文化复兴齐头并进,非遗活化,赋能城市产业经济,将佛山市打造成为岭南大地璀璨夺目的“佛山文化不夜城”。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