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同城、“首发经济”等话题 引起佛山市人大代表关注

发布时间:2021-02-05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佛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哪些话题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关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涌现出一批热词,如“首发经济”“广州创新大脑+佛山转化中心”“夜明珠”等。

  这些热词蕴含了佛山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密码”。值得关注的是,广佛是全国首个“双万亿”同城化组合城市。2020年,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GDP为25019.11亿元;佛山GDP为10816.47亿元,广佛再次蝉联“双万亿”!

  政府工作报告

  广佛产业深度融合 首提“首发经济”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利好加持下,广佛极核将有哪些动作?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佛山要把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一核一带一区”战略机遇,推动佛山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佛山不仅要加快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还要深化深佛协作发展、加强与港澳深层次合作。

  在广佛全域同城化上,佛山创新全域同城合作体制机制,共同推动“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建设广佛荟等一批地标性项目。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确保番海大桥、广佛肇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加快广佛环城际、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等项目建设,力争广佛新干线高快速路复合通道、广佛同心桥等项目开工。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去年,广佛已成为全国首个“双万亿”同城化组合城市,双方携手共同打造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今年,佛山强化科技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发展,继续共建这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广州创新大脑+佛山转化中心”协同发展格局。令人期待的是,佛山将深化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污染防治等领域合作,共建共享“广佛优质生活圈”。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首发经济”这一概念。据了解,首发经济是国内外品牌推出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开设首店等经济活动的总称。接下来,佛山将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优化升级专业市场,鼓励发展“首发经济”、体验经济、时尚经济等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

  代表关注:

  广佛同城

  赵新文:广佛产业发展有“天然联系”

  佛山市人大代表,民盟佛山市委会主委,佛山市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赵新文表示,报告里提出的构建“广州创新大脑+佛山转化中心”协同发展格局非常好,广佛两地在产业资源互补非常有意义。

  赵新文告诉记者,广东省有95%的博士是在广州,广州市共有79个高等院校。同样,在全省的科技人员中,在广州市的就占了70%。“因而说广州是创新大脑一点也不为过。”赵新文说,佛山是制造业大市,也是制造业中心。科技转换需要制造业的实践,制造业的升级需要科技的支撑,两地能形成很好的互补。再者,过去外资企业、大型企业进入佛山,是把佛山、广州看作一个城市,产业在佛山、服务在广州。从改革开放以来,广佛两地在产业发展上就有一个天然的联系。因而广佛全域同城化要持续推进,对广州、佛山都有利。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格局中,在赵新文看来,不仅仅是广州+佛山的提法很好,深圳+佛山、香港+佛山、澳门+佛山也对佛山的发展有很强的促进作用。赵新文说,随着珠三角城市快速路的发展以及轨道交通的发展,深圳到佛山的交通越来越便利。随着深圳科技园佛山科创园的落户,佛山西站的高铁枢纽功能得到了发挥,加速了深圳创新人才、创新项目的落户。

  刘晓晖:深入推进广佛创新同城

  佛山市人大代表、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刘晓晖表示,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佛山、广州应深化产业协同发展,共建若干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力先进制造业,两市共同聚焦智能装备等产业。

  在刘晓晖看来,乘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热潮,广佛应进一步把合作焦点投向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具体领域。佛山将与广州深化产业协同发展,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智能机器人等产业,共建若干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发达的制造业是广佛两市的共同特点。”刘晓晖分析,广州着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佛山也宣布将大力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广州、佛山提出“共建若干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不仅是坚守制造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与两地共同的产业发展趋势有关。他表示,广州、佛山将推进更高层次的广佛同城化,强化广佛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增长极建设。

  产业集群的壮大呼唤创新要素支持。刘晓晖表示,广州拥有强大的创新资源优势,与佛山产业有着强烈的互补性。广州、佛山应推进广佛创新同城,提高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水平,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刘晓晖建议,广佛两市应在基础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省实验室建设、高端人才集聚、政策协同、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先试等领域开展合作,重点打造广佛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区、珠江西航道创新带、广州大学城—国际科技创新城三大合作板块。

  “首发经济”: 强大经济基础支撑佛山新业态发展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佛山首次提出“首发经济”。那么佛山该如何发展“首发经济”?佛山市人大代表区广祺表示,佛山城市化比较高,居民购买和消费能力强,佛山有很大的经济基础和城市基础推动“首发经济”的发展。

  区广祺表示,佛山在去年获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佛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佛山可依托综合试验区便利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政策结合佛山现有的城市基础建设与人口红利等条件,引入更多的国际品牌在佛山开设旗舰“首店”、举行活动“首秀”、品牌“首发”等系列“首发”活动,是佛山打造现代服务业、促进“双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区广祺还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也提出了大力推行“佛山标准”,打造中国制造标杆,在“首发经济”上也可以从制造业上下功夫。

  区广祺说,佛山制造业发达,家具、陶瓷、家电等行业在全国领先,这些行业中有不少企业都参与了行业标准的制定。可以依托这些行业领先的制造企业,利用行业标准制定参与者的身份,不断开拓创新提升工艺,实现部分工业产品在佛山首发。区广祺表示,首发经济不但可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也可以推动本土制造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