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佛山市委会建议佛山加快发展直播电商经济

发布时间:2021-02-04 来源:佛山日报

   

  2020年“双十一”格兰仕直播间,两名主播在直播带货。/企业供图

  昨日,佛山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民建佛山市委会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快我市直播电商经济发展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指出,当前,直播电商经济发展已驶入快车道。直播电商发展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是数字经济、体验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发展的共同产物,有助于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实现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突破,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佛山数字经济基础扎实,制造业发达的产业特点与直播电商经济高度合拍。加快直播电商经济发展,可为佛山产业和企业赋能,提高城市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对佛山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标杆城市具有积极意义。

  直播电商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建议指出,进入2020年,平台加码、政府政策支持、头部主播带动,推动电商直播进入爆发式发展阶段,疫情下的“宅经济”为直播营销渗透率的提升持续添砖加瓦。全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从2017年190亿元迅速增长至2020年破万亿元,直播电商用户规模达3.15亿人,占网购用户的42%。

  市场风云涌动,从国家到各级政府积极推动直播电商经济发展。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指出要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上海、广州、杭州等多地政府也视直播电商为开启新经济大门的“金钥匙”,纷纷出台相应政策支持直播电商发展。如广州提出打造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

  建议称,直播电商是从流量互联网发展到产业互联网的一个跃迁,直播有效缩短了企业端与消费者间的链路,赋能传统线下实体经济,助力传统制造业迭代升级,推动供应链走向工业4.0智能化时代。可以预见,随着用户直播购物习惯的逐渐养成、各平台对直播的资源倾斜、政府政策对直播带货的扶持等,再加上5G 技术不断丰富直播内容形式,直播电商未来仍将保持较高速的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佛山直播电商产业链亟须完善

  建议指出,近些年,直播电商在佛山发展迅速,成为佛山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抹亮色。一批佛山企业率先进入直播电商领域探索并有所收获,如美的、格兰仕等佛山企业抢先通过新华直播、拼多多直播间等推介企业品牌。

  佛山各级政府也积极助推直播电商发展。2020年,佛山政府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带动佛山产品在线上冲击1200亿元销售额,各区积极跟进,如禅城举办“禅城超级品牌日”直播专场,南海开展“网红工厂”大赛,顺德与快手合作建立大湾区泛家居直播中心。

  社会各界也积极参与直播电商经济。其中,佛山创意产业园着力打造占地2万平方米的全媒体产业空间,广佛智城集聚300多家电商企业,成为直播电商发展的重要平台。

  佛山的直播电商经济虽然起势迅猛,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一些阶段性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直播电商带来的推动供给侧和消费端双重变革、重构产业链、塑造城市IP形象、输出城市文化等方面的价值作用,理解领会较为粗浅。

  此外,佛山发展直播电商经济还存在缺乏整体引导和培训、缺乏头部主播等问题,本地一些直播电商平台运营整体较为粗放,佛山一些直播机构与制造企业匹配度不高,还没形成一条包含制造业品牌企业、主播孵化机构、直播电商平台、专业园区在内的完整产业链。佛山在政策推动和加强直播带货的规范管理上还需要更给力。

  加大政策扶持促进跨行业融合

  建议认为,佛山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年工业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丰富的产品和强大的供货能力,理应成为直播电商聚集与发展重地。佛山应在推动直播电商经济发展上跑起加速度。

  为此,民建佛山市委会提出建议,佛山发展直播电商要加强政策引导扶持,应从数字经济、新兴产业的角度看待网红经济,尽快制定具体的市级直播电商扶持政策与实施方案,完善规划布局,从而推动直播电商和先进制造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并鼓励各区结合自身发展定位,因地制宜出台区域支持直播电商发展的辅助政策。

  此外,佛山还要促进直播电商跨行业融合,推动直播+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大中小微企业供应链、经营链、生产链、消费链等价值链按需触网上云用云,放大直播电商经济作为形象展示端、营销突破端、商品交易端、数据汇集端、资金融通端的带动性,营造全品类直播的商业氛围。佛山要大力发展“直播+产业供应链”,拓展柔性生产、定制生产、智能工厂、消费众筹等高附加值业务,促进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

  这些都需要直播电商企业的支持。因此,佛山要加大对头部直播电商企业以及直播电商重大项目的招引力度,对排名靠前的MCN机构入驻、知名直播电商企业总部入驻佛山或在佛山设立市级以上区域运营中心的,给予政策扶持;鼓励佛山制造业企业创办或收购 MCN 机构; 支持本市产业园区加强直播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和集聚优质直播平台机构入驻,形成集群效应;同时,还要积极吸纳培养直播电商人才,加强直播电商人才培训。

  文/佛山日报记者 高慧超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