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两会丨朱伟总结2020年:既艰巨卓绝又成绩卓然

发布时间:2021-02-04 来源:佛山日报

  2月4日上午,佛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市长朱伟总结“十三五”时特别指出过去一年:既惊心动魄又波澜壮阔,既艰巨卓绝又成绩卓然。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佛山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严峻考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与全国、全省基本同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1%,全力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因时因势科学调整防控策略,成功打赢春节后返程高峰、复工复产复学等关键战役,有力支持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涌现出一批抗疫先进典型。

  ——千方百计稳企业保就业。坚决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过238亿元,帮助市场主体获得贷款超过550亿元,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150.4亿元,城镇新增就业8.6万人。

  ——扩投资促消费稳出口。48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地铁第二期建设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发放4亿元消费券,拉动消费超过20亿元。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5.4倍,助力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4.8%。

  ——创新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季华实验室一期等创新平台顺利推进,引进徐工建机广东基地、海天高端智能装备生态产业科技园等重大产业项目53个,签约投资总额1237亿元。

  ——优化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启动东平河水轴线建设,村级工业园改造完成土地整理10.4万亩,124个城镇老旧小区开工改造,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国排名第三,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民生保障力度不减。落实低收入群众临时价格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惠及群众46.6万人次;市妇女儿童医院全面启用,“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充足,煤电油气实现安全稳定供应。

 

  文丨佛山日报记者 郑奕纯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