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三水烈士陵园:青山埋英魂 精神永不朽

发布时间:2021-04-13 15:05 来源:佛山日报

  三水森林公园一座山丘上,三水人民以一座花岗岩砌就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1921年~1949年间发生在三水800多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一段段红色往事。

  28年间,三水走出了邓培、邓熙农、陆伟昌、梁应坤、陈肃立等一位位仁人志士,并成为中共西江特委驻地、北江特委驻点所在。中共领导的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在三水乐平、南海官窑一带成功开辟革命老区,最后誓师北上。

  28年间,革命的精神播撒热土,历史的篇章波澜壮阔,先烈的事迹可歌可泣。是他们,锻成三水红色精神的脊梁。

  那一战,宣告西南解放

  岭南三月,草长莺飞,在三水森林公园深处的三水烈士陵园内,高高矗立着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一声声鸟啼打破了宁静。

  于森森松柏之中,北倚翠岭、南眺大江、西连沃野、东接广厦,眼前这座高达19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是三水革命传统最深沉也最深刻的见证。

  1949年10月15日上午9时许,人民解放军解放西南的战斗打响。当天下午4时许,战斗以毙敌10余人、俘敌350余人和西南解放而宣告结束。

  “战斗打响后,中共南三花工委书记杜路、副书记陈启锐和珠江地委干部肖志刚三人冒着炮火爬上当时西南镇西北郊的花果山,与人民解放军第一一九团负责人取得联系并介绍城内敌方情况,协助人民解放军摧毁城内敌人据点。”三水区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为记者讲述了战斗中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据《中共三水地方党史》 记载,1949年10月18日,在人民解放军强大的军事打击和政治攻势下,溃逃至西江右岸的国民党三十九军一〇三师返回西南武庙口集结并宣布起义,国民党三水县保安营随之投诚。同一天,南三花人民游击队进入西南,协助人民解放军部队接管地方政权并维持地方治安。同年11月20日,经中共珠江地委批准,中共三水县委员会成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三水人民在百废待兴中迎来新生活。为纪念在解放西南的战斗中牺牲的解放军战士,三水人民于1958年在当时的三水西南公园修建了这座革命烈士纪念碑及烈士陵园。

  “为缅怀英烈,当时的烈士陵园特意择址在城区的制高点——即现三水火车站前面的小山冈上。站在那里,可以远眺先烈们昔日浴血作战的战场。”上述负责人说。

  那碑铭,先烈忠魂所铸

  在过去的六十多年里,伴随着三水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三水烈士陵园几经迁移,却始终如一守护着这座城市,逐渐发展成红色地标。

  1988年,由于城市总体规划的需要,烈士陵园迁移到广海大道北面新西南公园内的小山岗上,与邓培烈士铜像相邻,邓培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最早的党员之一,早期铁路工人运动的先驱。2002年,因市政建设需要,三水烈士陵园迁移至如今的三水森林公园内。

  如今,三水烈士陵园被列为三水红色地标和佛山市党员教育基地,保护范围占地面积4427平方米。在烈士陵园的广场中央,还分列着邓培故居、横涌村农民协会旧址等近30个红色地标展陈。这里成为三水人民缅怀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承红色文化的地标。

  位于烈士陵园的最深处,是19米高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的底座为《三水革命烈士纪念碑铭》,以及三幅大型浮雕。浮雕以三水地方党组织革命活动为主要内容,还赫然可见“走马营”“三水火车警署”“打土豪分田地”等字眼。

  这里记录了土地革命战争期间如火如荼的三水农民运动。1925年底至1926年初,三水中共党员陆伟昌受中国农民革命运动先导彭湃派遣回家乡阁美村从事工农运动。1926年夏秋期间,阁美村农会正式成立,与另一位三水中共党员梁应坤领导成立的三水首个农会——上横涌农会遥相呼应。陆伟昌还顺势建立了一支30多人的农民自卫军,并自任总队长。

  1927年4月,“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爆发。当年11月,中共广东省委决定在广州举行全省暴动,陆伟昌和邓熙农等秘密组织了以西南榨油厂、理发等工会会员组成的工人赤卫队和阁美村农会会员组织的农民自卫军,与四会农军一度占领了广三铁路走马营路段,封锁了广州至西江地区的路上要冲。

  《三水革命烈士纪念碑铭》 则讲述了三水悠久的革命传统。往前追溯,三水曾是清末陈金釭率农民起义的策源地,从清末风起云涌的农民起义运动,到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到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三水人民都不曾缺席。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八个大字,是由原中共西江特委书记、广东省省长刘田夫题写的。”区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说,刘田夫与三水人民有着深厚的革命情谊,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刘田夫便以中共西江特委书记的身份在三水芦苞一带开展活动。

  三水党史记载,1940年6月,刘田夫驻在芦苞领导并发展了中共在三水的抗日救亡运动。刘田夫本人还参加指导了由当时三水县工委举办的“巡河班”。“巡河班”是指在芦苞北江河的船艇上,以游河形式进行的抗日宣传活动。“巡河班”培训了一批以中共女党员为主的干部,充实了抗日骨干力量。

  岁月峥嵘,雄关似铁。历尽艰辛,玉汝于成。先烈们“身死忠魂在”的精神,三水人民永远铭记——他们矢志不渝,舍生取义,早已锻成三水红色精神的脊梁。

  学党史守初心

  用思想力量

  推动实践创新

  佛山市三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优抚安置股股长李涛:三水烈士陵园是三水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是三水全力开展褒扬纪念工作、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载体。走访红色教育基地,接受一次党史学习教育,能帮助我们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思想密码,从党史中汲取思想精华,用思想的力量推动实践的创新,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水纪念广场宣讲员陆效良:

  三水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三水人民以及在三水地区从事革命活动的共产党员为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及社会主义建设,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前仆后继,勇往直前。他们在血与火的斗争中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可歌可泣的事迹,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文/佛山日报记者 杨立韵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