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里的“中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1-08-30 17:55 来源:新华社

  敲响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证券交易所率先集中交易、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成立……40多年间,“改革之城”深圳创出约一千个“国内第一”。在深圳莲花山下的改革开放展览馆,一件件富有价值的展品,见证了特区精神的澎湃改革力量。

  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设置经济特区。深圳从此成为改革开放最活跃的探索者之一。

  1987年12月1日,深圳土地使用权拍卖的“第一槌”敲响,3000万元原始资本撬动了76.3亿元基础建设投资。

1987年深圳土地有偿使用的拍卖槌。新华社发

1987年深圳土地有偿使用的拍卖槌。新华社发 

  这不仅创造了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先例,而且深刻影响了后来的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和城市化进程。

  “它甚至推动1988年的宪法修正案,正式确认土地使用权可以依法转让。”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1988年,深圳市政府成立了资本市场领导小组,禹国刚是当时我国首批赴日本学习证券专业知识的留学生之一,出任专家小组组长。他带领专家小组同志花费半年多时间翻译两百多万字外文资料,然后移植借鉴,打造了新中国第一部证交所“蓝皮书”——《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资料汇编》。

深圳证券交易所早期使用的开市钟。新华社发

深圳证券交易所早期使用的开市钟。新华社发

  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率先开始集中交易,证券市场的交易钟声在大厅敲响,深圳发展银行成为深市代码“000001”的股票。中国资本市场迈入快速发展的“春天”,为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深交所的创建,无论从深圳还是全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角度来说,都具有里程碑意义。”改革先锋、深交所原法定代表人禹国刚说,假如深圳没有深交所这样一个多层次资本市场,就可能没有深圳的今天。

20世纪90年代深交所上市股票。新华社发

20世纪90年代深交所上市股票。新华社发

  40多年间,深圳从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2.7亿元增至2020年的2.77万亿元,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

  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深圳建设者们正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