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引领大湾区中国芯片第三极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25 14:14 来源:南方+

  广州安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胜发在广州参加行业的研讨会越来越多了,而以前几乎没有什么国内同行会来广州交流。  

  作为一家为物联网智能硬件提供核心芯片的IC设计企业,安凯微电子见证了广州半导体产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  

  “近几年,国内甚至国际上都开始对广州的半导体产业发展投以目光,现在几乎每个星期都有同行跑来广州。”胡胜发回忆,21年前刚来广州创业时,这里半导体产业几乎什么都没有,政策环境也是空白。“这几年广州半导体产业开启了从设计制造到封测的全面布局,迎来了真正的发展期。”  

  在业界人士看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地理格局中,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是中国芯片产业的重要两极。长三角以上海的芯片制造和设计为代表,京津冀以北京的设计能力尤为突出。粤港澳大湾区则是中国芯片产业的最大消费应用市场。  

  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  

  服务国家战略,广东全力推进实施“强芯工程”,加快构建全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在基金、平台、大学和园区等支撑性方面打造产业“四梁”,从制造、设计、封测、材料、装备、零部件、工具和应用等专业领域构建“八柱”。  

  “发挥市场应用优势,坚持差异化发展,把广东省打造成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董业民说。  

  作为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从2018年开始将集成电路产业列为重点发展产业,并专门出台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若干措施,提出将实施芯片制造提升、芯片设计跃升、封装测试强链、配套产业补链、创新能力突破、产业协同发展、人才引进培育七大工程。  

  在产业链布局上,制造环节的缺失一度是粤港澳大湾区半导体产业发展的痛点之一。着眼未来,面向市场,粤芯半导体的投产量产,不仅填补了大湾区芯片制造的空白,也加快了产业链上下游在广州集聚。  

  2017年12月,粤芯半导体在广州开发区正式成立,当时所在的厂房周围还只是一片空地。18个月后,粤芯半导体实现了一期项目从打桩到量产。  

  粤芯半导体公司副总裁李海明介绍,今年7月,粤芯半导体二期项目完成融资,预计二期项目新增月产能2万片,技术节点将延伸至55nm工艺,目前设备正在陆续搬入,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投产。今年年底,粤芯一期项目产值将达到12亿元。二期项目达产后,预估总产值达30亿元。  

  粤芯项目落户以来,已吸引来自芯片设计、封装测试、终端应用等领域,涵盖设备、材料等产业上下游的88家半导体企业落户在广州开发区,其中营业额过亿的企业15家。  

  “中国芯片使用量占全球60%,其中又有60%使用在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提出了信息技术产业规划,而芯片被置于产业升级的重要位置,政府给予了强力支持。”李海明说。  

  记者近日深入广州采访了解到,除了制造环节,其他环节也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在设计领域,高云半导体已成为国内领先的FPGA芯片企业;在封测及材料领域,兴森快捷开启了先进封装基板和测试板生产;作为国内率先应用MEMS半导体工艺技术生产传感器芯片的高新技术企业,奥松电子“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作业模式已成功构建……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介绍,虽然广州半导体产业起步晚,但在市场机制成熟、政策支持完善以及创新资源丰富等优势因之下,广州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正在加速发展。

  【记者】周强 马晓澄 孟盈如

(责任编辑:苏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