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新媒:中国强调保持战略定力

发布时间:2020-11-02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30日发表于泽远的题为《五中全会为何强调战略定力?》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在中美对抗有增无减、台海危机加剧的背景下,中国高层如何判断国际、国内局势,中国近期和中远期目标是否受到大的影响,10月29日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给出了答案。

  五中全会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是:尽管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中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对于中国面临的迫切问题,五中全会指出,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

  在此基础上,五中全会号召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

  简要地说,五中全会在分析国内外形势后,得出了“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这一重要结论。这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制定内政外交政策的基本出发点。

  保持战略定力并非一句空话,它意味着中共将不受国内外局势变化的影响,坚持把发展经济和解决国内问题作为第一要务。

(责任编辑:黄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