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援藏干部到墨脱最偏远的甘登乡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22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叶小青报道:“佛山援藏干部不辞辛苦来看望我们,非常感谢!”近日,佛山援墨工作组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最深处、道路最艰险的甘登乡开展调研,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并上门慰问建档立卡户。

  甘登乡位于墨脱县最北部,距离县城124公里,是墨脱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直到2020年8月,甘登乡才打通到南部邻乡加热萨的公路,告别外出靠脚步、运输靠骡马的历史。作为曾经的深度贫困区,甘登乡2015年有46户167名贫困人口,2019年底全部脱贫摘帽。随着2019年多卡村整体外迁后,目前整个甘登乡只剩下甘登村63户183人。

  124公里的路程看似不算遥远,但从墨脱县城一路前行,基本都是盘绕在悬崖峭壁上七拐八弯的石路和土路,全程需要近5个小时。大部分路段只能容一辆车通行,路上坑洼不断、泥泞不堪,一边是乱石丛生的悬崖峭壁,一边是凶险无比的万丈深渊。

  工作组一行到达甘登乡政府时,已近下午2时。当地群众热情地给每一名客人披上白色哈达,并递上醇香的藏白酒。60多户农户就住在附近,一座座红色或蓝色屋顶的小木屋散落在桃花、李花盛开的山坡上,下面山谷就是波涛滚滚的雅鲁藏布江。

  援藏干部通过与干部群众交流及实地走访了解到,甘登乡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缺乏公共配套设施,不仅外出的道路刚刚打通,网络也只有2G网络。甘登乡党群办的小李为了和在墨脱镇工作的女友用微信联络,需要步行几个小时到30公里外的加热萨乡去。如此条件下,来自异乡的全体甘登干部依然坚守开展工作、服务群众,这种精神深深感动了佛山援藏干部。

  令人高兴的是,自从去年通往外界的公路打通后,甘登乡群众的生活已经得到极大改善,不少年轻人外出学习驾驶、施工等技能,并参与到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中。建档立卡户布姆告诉佛山援墨工作组,2020年她家仅靠运输就增收30多万元。

  按照相关计划,甘登乡未来几年内要全部搬迁到距离县城60公里的德尔贡发展,那里道路交通和基础设施条件较好,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