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知产”变“资产”,佛山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3-05 19:21 来源: 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陈思琪报道:2020年,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工作亮点纷呈,发行全国地级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创新实施知识产权培优工程,商标质押融资额位居全省首位,首获中国专利奖的优秀组织奖。

  自成立以来,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知识产权工作中一以贯之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服务。

  2020年,佛山高规格召开佛山市知识产权大会,创新实施知识产权培优工程,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建设。通过政府基金参与风险补偿的形式,及时调整和扩充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的支持范畴,全力助推佛山发行全国地级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戳下方图片,看精彩时刻

  

  佛山获批发行的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意义重大,是佛山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的全新尝试,是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破冰之举,标志着佛山在知识产权证券化方面成功实现“零的突破”。该专项计划期限3年,信用评级AAA,总规模为10亿元,采用分期方式发行。

  佛山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关工作部署,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据统计,2020年佛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再创佳绩,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43.95亿元,创历年新高,占全省的13.4%;商标质押融资达11.69亿元,占全省的42.5%,排名全省首位。

  在疫情考验下,佛山专利、商标工作逆势增长,专利授权总量、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增长25.74%、23.35%,开创发明专利48天、实用新型3天的最快授权记录。据统计,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3.94件,是2015年的3.6倍。

  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佛山共获奖48项,占广东省获奖数量的20.8%,仅次于深圳,获奖总数位居全省第二。佛山获近三届中国专利奖数量保持高位运行,反映佛山市扎实的产业基础和持续的企业创新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评选中,佛山首获发明专利中国专利金奖,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首获优秀组织奖,并且是全国唯一获奖的非省会城市的地级市局。

  同时,佛山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中国驰名商标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排名全省第一。

  此外,佛山和深圳获批广东省首批知识产权领域确定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全省率先上线知识产权智库平台及电子证据固化平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20年首批能力建设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机构中排名全国第三。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