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伽师中职教育惠及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19-07-08 12:23 来源:佛山新闻网

  该上学的孩子一个都不落下,孩子上学的事儿一天都不能等,控辍保学工作一刻也不能停……7月的伽师,艳阳高照。在伽师县英买里乡,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下称“伽师职校”)的老师正在对乡里的学生进行大家访。 

  

  入户家访,控辍保学  

  伽师职校在行动

  每逢周六,伽师县英买里乡巴扎便人如潮涌,热闹非凡。买吾拉江正在熟练地翻转炉子里的烤肉。买吾拉江是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汽修专业一年级学生,这天他本应在学校上课,“今天全家都来巴扎设摊售卖,人手不够,只好让买吾拉江帮忙。”买吾拉江的爸爸告诉老师。“孩子读书、学文化也很重要,家长要重视起来,再忙也不能耽误孩子上课,你难道想让孩子受没文化的苦吗?”职校老师热合曼江耐心地劝道。 

 

  “通过大家访,我们发现乡里有的学生和买吾拉江的情况相似,家长对孩子教育重要性认识不足,觉得学校可上可不上。”伽师职校校长胡大强说道。 

  2013年,广东省、佛山市投入1.7亿元资金援建的伽师县职业教育园区落成,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搬到了新园区。同年8月,来自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的佛山援疆干部胡大强担任伽师职校的校长。那年,在校学生人数不足500人。“有些家长和学生认为读书没有用,去学校学习不仅给家庭造成经济上的负担,还浪费时间,很多孩子都想趁年轻出去打工,多挣些钱补贴家用,上学意愿不大……”胡大强说。 

  为改变这种思想观念,夯实控辍保学工作,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学校自2014年开展全校大家访工作。

 

  “最开始,有些家长不能理解孩子上学的重要性,看到我们去,有的直接把门都关上了。但我们不气馁,经过多次反复教育、开导,这些家长最后都愿意让孩子重返课堂。”胡大强说。 

  伽师职校全校大家访工作围绕两方面开展,一是“每月家访全覆盖”,即每月对全校6000多名学生进行大家访,学校老师分成各个小组到每个学生家里走访。二是“每周家访不到校学生”,每周对不到校的学生进行家访。大家访工作量大,为合理调配老师,学校专门设立了控辍保学办公室,并在各乡镇安排带队老师,带队老师日常负责对不到校学生的家访。 

  不少农村孩子选择辍学,最现实的原因是认为自己根本考不上大学。要改变这一想法,就要让学生看到上升的希望,而职业教育恰恰承担着这样的职责。 

  每逢全校大家访,伽师职校的老师便深入伽师县各乡各村组,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给他们做心理辅导,着重向家长和学生宣传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鼓励贫困家庭树立脱贫信心 

  “走访中,学生与学校的联系更紧密,在找回流失学生的同时,介绍了学校,让家长和社会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到职业教育也可以上大学,可以学技能,还可以更好更早地就业。”胡大强说。 

 

  为解决学生流失问题,学校还建立了“五长”(县长、乡长、村长、校长、家长)负责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学校工作,在各乡镇安排专人负责学生管理。 

  从去年开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提出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进饭堂,进宿舍,进课室,联系家长,联系学生,与学生交朋友)活动。伽师职校大家访工作,也是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的实践。通过开展大家访,师生增进了感情,家校密切了联系,伽师职校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网络和控辍保学的联动网络。 

 

  学生人数大增 

  大家访工作显成效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教育,掌握一技之长,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2017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控辍保学自此有了行动纲领。这一年,是伽师职校开展大家访工作的第四年,学校学生人数达到3873人;2019年,学生人数达到6123人,到校率从2013年的不足50%增长至超过90%。

 

  如今,学生愿意来学校,来了不愿意走,家长送孩子上学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这几年学校生源增长很快,现在招生人数每年都按照40%-50%的速度递增,这也是大家访的成果之一。”自2014年开展全校大家访,伽师职校当年新生人数达1400多名;2018年新生人数达2500多名,2019年预计能达到2800-3000名。 

  职业教育是发展技能、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重要途径,对服务地方经济,助力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伽师县产业发展迅速,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强烈。在佛山援疆工作的助推下,伽师职校开设了汽车运用与维修、服装设计与工艺等11个专业,使学生的专业技能与企业、社会的需求无缝对接。如今,伽师职校已成为南疆培养技能型产业工人的重要基地。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职业教育更是被视为教育精准扶贫最主要、最核心、最骨干的力量,也被广大农村贫困学子视为“技能改变命运”的捷径。“控辍保学”任重而道远,伽师职校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曹欣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