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小伙姑娘都很棒!伽师职校学子在职教活动周上大展风采

发布时间:2019-05-16 17:05 来源:佛山新闻网

  “这是我做的糕点,这个叫‘三角色哈儿’,这个是‘巴哈利’,您尝一下好不好吃……” 

  5月8日,伽师职校的糕点制作训练场外,一张张长桌上摆满了各式精致的糕点,引得路过的学生和家长连连称赞。

  

  

  这些造型精致、色香味俱全的糕点正出自该校糕点班同学之手。

  

  

  5月6日至11日,由佛山援建并管理的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伽师职校”)举行“迎祖国七十华诞,展职教时代风采”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2015年起,国务院将每年5月的第二周定为“职业教育活动周”。“职业教育活动周”的设立,目的是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时代风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氛围。

  

  一直以来,伽师职校以“培养品德高、国语好、技能强的技术骨干”为育人目标。通过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举办学校国语教学展示、技能训练展示、社团活动展示等活动,展现学校“三个教育”成果,丰富校园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 

  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有利于改变传统学科教学模式和以课堂、教师、教材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实现课堂教学与就业岗位‘零距离’对接,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氛围。校长胡大强说。

  

  秀国语、共成长

  维族学生国语学习热情高

  伽师职校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教育,职业技能活动周国语展示日通过“听、说、读、写”的方式,开展经典诵读、情景对话、国语趣味活动、国语综合能力展示等活动,提升学生国语学习水平,展现国语教学成效。

   

  “国家通用语言运用能力,是民族地区同学需要掌握的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此次比赛,目的是强化学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意识,领会国语学习的意义和重要性,让学生更深刻地领略国语的魅力,从而促进他们主动开口运用国语进行交往交流,进一步提升学校全体学生汉语水平。”校长胡大强说。 

  

  

  亮技能、促提升

  展职教时代风采

  服装制作比赛、十字绣比赛、面点制作、糕点制作、雕刻……伽师职校学生纷纷亮出技能。 

  

  服装制作比赛

  

  

  十字绣展示

  

  水果雕刻展示

  

  面点制作展示

  

  糕点制作展示

  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开展,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自我能力展示的平台,也给学校提供了一个展示教学成果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学生开阔了眼界,看到了自己今后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树立了职业目标。

  

  

  

  糕点专业学生古丽牙·斯曼说:“我在家里做过蛋糕给爸爸妈妈吃,他们都很喜欢吃。老师和我们说,佛山是世界美食之都,那里有好多精致的糕点,我在努力提高国语水平,毕业之后想去佛山做糕点师。” 

  “妈妈今天第一次来学校,我很开心,母亲节我特意做了件衣服给她。我以前不会缝衣服,现在会做很多衣服了,我希望毕业之后能去沿海城市当服装设计师。”服装专业学生古丽米日说。

  我第一次来学校,孩子学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她现在有一技之长,会设计很多衣服,希望她从这里毕业之后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学生家长再乃古丽·艾海提说。

  

  技能宝贵 劳动光荣

  职业教育结硕果

  伽师职校通过教师讲解、学生示范、群众亲身体验等方式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职业兴趣和职业意识,在校园内营造了“技能宝贵,劳动光荣”的良好氛围,让全社会了解学校职业教育成果。

  

  

  据伽师职校校长胡大强介绍,学校学生在毕业后一般都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同时也获得企业的一致好评。学生通过参加各类职业教育活动和技能大赛,大大提升了自身的职业综合素质,而这些素质正是企业所需要的。 

  

  如今,伽师职校各项工作得到社会上的广泛好评,成为南疆培养技能型产业工人的重要基地。未来,伽师职校将立足南疆,依托援疆工作,打造成为传统民间技艺传承、现代产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和青年创业孵化三大基地。

(责任编辑:曹欣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