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阵地托起“致富梦”!广东援疆助力受援地7万余人脱贫

发布时间:2019-03-27 09:52 来源:佛山新闻网

  近日,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克州、喀什、阿克苏等地召开。广东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驻伽师工作队队员、伽师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骐宇代表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在会上做了题为《小阵地托起“致富梦”》的报告。

  报告围绕广东援疆探索建立“一中心两所”(党群服务中心、国语讲习所、脱贫攻坚讲习所)的工作经验,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把企业党建与学习国语、培训技能作为脱贫攻坚“三套车”并驾齐驱。

 

  党旗插上产业阵地

  用党的先进性激发民族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以党建为旗帜,广东援疆正全面铺开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国语讲习所、脱贫攻坚讲习所”,努力开创援疆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援疆工作注入新内涵。

  在伽师兴业中小企孵化基地“职工之家”,除了“两所一中心”,“职工之家”还增设电商帮扶工作室、党建书苑、大讲堂等,在丰富产业员工业余生活同时,鼓励员工多学习,实现自我提高。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一室多用”,入驻企业可轮流到“职工之家”开展活动。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让员工对园区的归属感、幸福感更强了。

  哈尼克孜是从伽师县走出去的一名贫困女大学生。看到家乡的可喜变化后,她决定了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伽师,目前在一家援疆企业工作。在参加了几次企业组织的党建活动后,哈尼克孜深受鼓舞,她主动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援疆企业工作,不仅可以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种活动,还有很多业务培训、学习提升的机会。随着技能学习的深入,我的工资收入也随而提高,从一开始的1200元,提高到4000元。日子越来越好,得感谢党的好政策。”经过重点培养,哈尼克孜已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目前,广东援疆企业已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109人、入党积极分子164人,已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员工有600多人。

   

  学国语,促交流

  搭起企业与务工人员间的“连心桥”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是脱贫攻坚最有效的办法之一。2017年进疆以来,广东援疆共引进项目139个,投资金额185.6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6.32万个,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受援地贫困人口走进援疆企业务工。但是,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语言和技能就是摆在很多务工人员面前的首要难题。

  援疆工作队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开办起国语讲习所,聘请专职教师定期开展国语培训,并采取徙木立信的办法,通过举行国语朗诵比赛、背诵“好员工标准五十条”等活动,对学习国语进步较快的员工当场进行现金奖励。此举不仅激发了他们学习国语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还增加了她们的收入,在民族员工中掀起学国语的热潮。

  来自伽师县兴宏泰公司的阿尔孜古丽是参加厂里国语培训的员工之一,从不会正确发音到可以使用国语进行简单对话,她感触良多:“以前厂长教我生产技能我也听不懂,机器出现故障了也不知道怎么用国语表达,有很多不方便。现在我学习国语了,有什么需求可以直接跟厂长讲,不需要别人翻译,与厂里领导交流也更方便了。”

  在良好导向下,民族员工不仅在厂里学,回到家里也与家人一起学国语。学国语、讲国语正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迅速提升国语普及率。

 

  讲政策,强技能

  农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高速路”

  语言通了,技能也相应提高。广东援疆办起脱贫攻坚讲习所,编制《脱贫攻坚讲习所教材资料》,宣讲党的政策,增强员工艰苦奋斗、自主脱贫致富意识;聘请专业讲师、技师,在公司总部、乡镇企业、农村卫星工厂培训员工生产技能本领。脱贫攻坚讲习所不仅帮助员工提高生产技能,还支持有创业想法的员工实现梦想,在场地、启动资金等方面提供热心帮扶。

  艾合买提江·吾浦尔2年前就在兴业中小企孵化基地找到了工作,当生产组长的他月薪有3000元。不过,艾合买提江并不甘心只是脱贫。

  20183月,他在员工宿舍区租场地做起了烧烤。为了鼓励他创业,园区还给他免了半年租金。生意越来越红火的他一鼓作气又租下了小区门口的空房,开起了杂货店,家里人和亲戚都来帮忙。“可以说没有广东援疆,我就不会拥有自己的事业。这两年在援疆干部的帮助下,我从一个农民到产业工人,到今天创业当老板,日子越过越好。现在我一回村里,他们都很羡慕我,都想出来打工赚钱,解决脱贫问题。”

  就这样,广东援疆在党建这个“小阵地”上,把党建工作转化成脱贫攻坚的“助推剂”、民族交融的“粘合剂”、长治久安的“稳定剂”。两年来,共帮助受援地7万余人摆脱贫困帽子,真真正正托起了他们的“致富梦”。

(责任编辑:曹欣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