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援藏援疆办赴伽师调研,为援疆工作划重点

发布时间:2018-04-13 13:34 来源:佛山新闻网

    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安居富民工程相结合,打造安居富民集中安置小区,居维其村和库买里斯村农户的200户村民搬进了“佛伽团结新村”; 重点推进农牧林果水居“六位一体”组合式援疆扶贫示范点项目,“前有房、中有园、后有圈,周边还有大条田”的农户组合式庭院经济新模式日益成熟; 通过“政府助力—企业领衔—以商招商—入园孵化—孕育发展”的产业发展模式,占地1049亩的“园中园”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伽师工业园区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为当地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今年以来,佛山援疆工作队围绕新形势、新任务,着力助推当地打好三大攻坚战,安排年度援建资金5.67亿,打出“组合拳”,将资金着重安排在安居富民、脱贫攻坚、产业就业、智力支援、基层建设和反恐维稳等领域,千方百计保障和发展民生,全心全力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3月28日上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援藏援疆办副主任黄恕明一行,在喀什地委副书记、广东前指总指挥贺宇,喀什地区发改委主任佘瑞元,援疆办副主任李红的陪同下,到伽师县调研指导援疆工作  

  调研组一行在伽师县县委副书记、伽师工作队队长刘晓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永、县委常委、副县长、伽师工作队副队长谭应佳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克孜勒博依乡居维其村和库买里斯村(佛伽团结小区)、白什乔拉克村(佛伽幸福小区)两个安居富民集中连片建设示范项目,以及乔拉克村的农牧林果水居“六位一体”组合式援疆扶贫示范点项目伽师县中小企业孵化基地项目,详细了解民生、产业援疆的有关情况。此行重点考察了哪些项目,透露了哪些重要信息?一起跟随调研组的脚步,了解最新情况!

  安居富民工程示范项目

  佛伽团结小区”项目是通过改善居维其村和库买里斯村农户的生活环境,把美丽乡村建设开发与保护结合,打造的安居富民集中安置小区。按照计划,项目将建设安居富民房300户,每户占地660平方米(约1亩),其中房屋面积86平方米,院内配套计划100平方米养殖棚圈,庭院经济200平方米。  

   

  目前已完成安居富民房建设200户,其中安置贫困户106户、安置一般户94户。”佛伽幸福小区“项目规划设计200亩,建设安居富民房166户,其中安置贫困户111户、安置一般户55户,每户占地500平方米(0.75亩),房屋面积85平方米,院内配套计划80平方米养殖棚圈,庭院经济200平方米。

  “佛伽团结小区”和“佛伽幸福小区”是今年重点打造的两个安居房集中连片建设示范项目,共计划投入2000余万元援疆资金实施“亮化、美化、硬化”工程,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以及活动广场、警务室、医务室、便民超市等,实现室内水、电、厨、卫、浴等生活设施齐全,室外给排水、路、电、路灯、场地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满足村民文化、生活的需要。

  通过完善配套、示范带动,引导农民向现代生活方式转变,推动形成“安居房+菜(果)园+棚圈”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极大改善农民群众的生活条件,充分体现出了新时代农村生活气息。使农户在充分享受到党的富民政策带来实惠的同时,过上“倡导新风尚、树立新气象、建立新秩序”的三新生活。

  工作队还建议对团结小区内的一座旧居进行保护,展示农村居住环境从土土坯房到新房的巨大变化,通过新旧对比,展示伽师新发展,以及民族融合团结一心谋发展的新气象。对此,黄恕明对伽师县安居富民房建设的模式做法予以高度肯定。

  农牧林果水居“六位一体”组合式援疆扶贫示范点项目

  在乔拉克村,刘晓明向黄恕明一行介绍了农牧林果水居“六位一体”组合式援疆扶贫示范项目,这是佛山工作队在当地探索实践的脱贫攻坚路径。

  针对伽师县农牧民生产、生活实际,通过对农牧林果水居的整合建设,形成“节水灌溉促进农地增产、农地增产增加饲草供给、饲草增收增加牲畜数量、粪便利用促进种植增收、种植增收提高农户收入、收入增加促进富民安居、集约用水促进生态优化”的有机循环圈,各元素相互促进效益叠加,构建起“前有房、中有园、后有圈,周边还有大条田”的农户组合式庭院经济新模式,实现“房前屋后、茶余饭后、足不出户、增收致富”的目标。

  伽师工业园区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项目

  2015年,佛山工作队将有着20多年工业地产运营经验的佛山市福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引进了伽师工业园区,以产业扶持资金为杠杆,由企业进行自主开发、自主招商、自主培育、自主管理,通过“政府助力—企业领衔—以商招商—入园孵化—孕育发展”的产业发展模式,建设了占地1049亩的“园中园”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伽师工业园区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

  这也是喀什地区首个民营中小企业孵化基地。2017年,该项目新建了标准保温厂房14座共计7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部完成招商并陆续投入生产,并建成创业中心大楼等配套设施,初步形成招商服务六位一体的多层次、宽领域、多功能的创业载体。该项目建设打造的以“园中园”为载体进行“以商招商、以商引商”产业援建模式,受到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表扬和肯定。

  2018年3月28日,该项目第三期工程正式开工,计划新建标准厂房5.2万平方米,其中两层的砖混结构厂房4座、单层的新型保温厂房10座,在今年8月前全部建成。目前已有8家客商签署了落地意向,预计可以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左右,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为助推伽师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陈红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