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仁医不远万里送光明,近百名伽师白内障患者复明

发布时间:2017-07-08 14:31 来源:广东佛山援疆工作队

  2017年7月4日18时26分,位于伽师县人民医院6楼的眼科手术室内一片忙碌。

  “手术刀拿来。好,冲水”,来自佛山的眼科专家卢敏正在为伽师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这是他应邀参与“2017佛山援疆光明行”活动的第一天。一旁,伽师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在帮忙调试设备、递送工具、为病人消毒等。当天,25名患者经过手术重获光明,次日陆续康复出院。

  佛伽情深 不远万里送光明

  自2016年起,伽师工作队借助佛山社会力量在伽师县开展“广东佛山援疆光明行”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行动计划,累计超过500名患者免费接受白内障手术重见光明。

  今年5月,第二期活动——“2017佛山援疆光明行”在伽师县人民医院启动,获得了佛山市工商联企业家们的大力支持,共捐赠善款40万元,计划救治一千名伽师县贫困白内障患者。

  资金到位了,医疗人才的短缺却成了另一个棘手的问题。白内障患者只需要通过短短十多分钟的超声乳化手术摘除白内障,再植入人工晶体便可恢复视力。然而,伽师地区极其缺乏这一类医疗技术人才,很多患者需转院到喀什进行治疗。

  针对这一情况,伽师工作队积极与佛山市卫计局进行对接,安排医疗人才柔性援疆,集聚佛山组团式医疗资源进行帮扶,让伽师县白内障患者早日重见光明。

  卢敏便是受邀前来帮扶的医疗人才之一。担任三水区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期间,他积极倡导白内障光明工程,让三水近万名老年人重见光明。此次不远万里来到伽师,卢敏和他的学生,江西省安远县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谢锦华,与伽师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携手合作为伽师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

卢敏为患者诊断病情。

  携手合作 助百名患者重获光明

  “这里的工作量非常大,甚至比在佛山要大几十倍”,伽师工作队队员、伽师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陈亚民感慨道,伽师县因日照辐射强、风沙大等,已成为白内障病高发区,医院每年收治近1400名白内障患者。

  卢敏的到来,让手术室快速有效地运转起来。“平时我们每天只能做四到五台白内障手术,现在一天能做几十台”,护士阿依努尔说。

  经过短时间的磨合,卢敏和伽师医生、护士就形成了默契,每台手术的平均用时缩短到十分钟以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短短三天时间内为近百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手术。“跟着专家在一块做手术很过瘾,根本不觉得累。”护士长郭阳红说道。

  “感谢医生,感谢伽师工作队,感谢政府”,今年54岁的哈里克由于患上白内障,干农活时非常不方便,光明行活动不仅治好了他的病,还不用花自己一分钱,“如今治好了,我可以好好干活了!”他开心地说道。

  授人以渔 伽医有了佛山师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此次光明行活动,不仅仅是让伽师白内障患者得到有效治疗,更是为本地的医生和护士提供一个和医疗专家近距离学习交流的机会。

  “这个手术的关键就在于手指的动作,这样滑动,等下你可以试一下”,在手术室内,卢敏毫无保留地将超声乳化技术的诀窍教授给伽师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米吉提。

  卢敏在进行手术,米吉提则协助递送工具,并从显微镜中观察学习卢敏的动作。轮到米吉提亲自操刀的时候,卢敏在一旁不时提示手术的要点,纠正米吉提的动作。几日的相处,两人俨然成为一对配合默契的师徒。

  手术结束后,卢敏还不忘提醒米吉提多进行练习,“每次手术都要进行录像,结束后反复查看,这样才能知道自己哪里做得不好。平时可以买一些动物眼来进行练习,持续练习几个月才会有效果。”

  “感谢卢医生的指导,让我可以学习超乳手术,帮助更多伽师白内障患者”,米吉提说道。

  佛山医生的专业、敬业精神也感染着伽师的医护人员。“这几天和专家一起做手术非常开心,希望以后有机会到佛山进修,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阿依努尔说。

  卢敏的精湛技术引来医院的其他医生围观。医生们通过手术台一旁的显示屏观察卢敏的动作。

 

  筹善款、引人才、授技术,伽师工作队通过“2017佛山援疆光明行”活动,助力伽师成为南疆地区首个白内障无障碍县。

  在“组团式、结对子”帮扶模式下,伽师工作队积极推进医疗援疆工作,先后为伽师县人民医院筹建起眼科、骨科、普外科、妇产科等特色科室,以及急救、内镜诊疗等中心,通过医疗精准扶贫让伽师县更多贫困家庭脱贫。接下来,伽师工作队将选择重点扶持的专科,利用佛山知名的医疗品牌与人才资源,打造2-3个特色、重点科室,深层次解决群众就医问题,进一步提升当地医疗水平。

(责任编辑:林楚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