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满地的伽师,玩起农家乐任性又大气!

发布时间:2017-06-08 17:27 来源:广东佛山援疆微信编辑部

  超长的日照时间、丰富的热量、无霜期长、温差大、湿度小……这些气候条件让伽师瓜果产量、质量开了挂,“伽师瓜之乡”、“中国杏子之乡”、“中国酸梅之乡”这些称号伽师也是拿到手软。 

  

 

  这里的农户只要种点瓜果,养些牛羊,搭个葡萄架,就是一个天然的小小农家乐。进门做客,吃庭院里树上熟的水果,挤挤羊奶,在葡萄架下喝喝花茶,已成为伽师的闲暇娱乐新方式。 

  

 

  事不宜迟,马上带大家看看伽师的农家乐,和咱们大广东的农家乐到底有何不同! 

  花果农家乐:四季都能品尝伽师味道 

  在伽师,农家乐一般是全家人合作操持的。把家里几千平方米的土地平整出来,种满四季鲜花果蔬供客人采摘,提供地道的烤羊、手抓饭、馕包肉等美食,再来点歌舞表演、斗鸡竞技,全都是地地道道新疆味。 

  

 

  这里的农家乐一般以吃饭、摘果、赏花为主,每日接待大概15桌客人。 

  因为气候干燥,这里的玫瑰花花期特别长,时间长了可以直接在枝头变成干花,方便整朵采摘保存。 

  这里的农家乐,水果是最不缺的。5月的桑葚,6月的小白杏、樱桃,7月的伽师瓜,8月的西梅,9月的葡萄……只要熟了就通通都让你摘个够吃个饱! 

  

  感谢大自然的馈赠,这里的瓜果即使不施农药也能开出繁花结出硕果。农户也大方分享这些馈赠,客人只要在这里吃饭就能随便采摘享用这些树上熟的水果。 

  说到吃,最不能错过的绝对是新疆美食。撒满孜然粉的现烤羊肉,大锅手抓饭,特色馕包肉,拉面都一定得尝!

  用羊肉和羊骨头、黄萝卜熬煮米饭,最后撒上羊肉碎,就是美味的手抓饭了。如果你也对大铁锅柴烧饭感兴趣,还可以在新疆师傅的指导下试试烹调哦! 

   

  来这里吃饭,拉面都是单人份上,拉面浇上羊肉汁,加点胡萝卜、青椒、豆角爆炒,好吃得很! 

 

  想大口吃肉,馕包肉就最适合你!以馕垫底,把焖得软烂的羊肉放在上面,馕吸收了鲜香的羊肉汁,格外鲜。 

  除了摘得开心,吃得地道,这里的玩乐项目也是地地道道新疆味↓↓↓

  饭前看看斗鸡,这是南疆少数民族及其喜爱的一项民间娱乐活动 

 

  饭后来点即兴表演,一言不合就尬舞,姐姐妹妹跳起来。 

  这就是伽师的农家乐,不求人山人海,就爱葡萄架下的烟火气。 

  近年来,佛山援疆工作队借用这里的天然优势,把农家乐的理念带入了精准扶贫工作中,在建设富民安居房的同时不忘创造条件,鼓励村民在自家搞起小小农家乐,不仅村里环境变好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伽师克孜勒博依乡:体验地道农家生活

  伽师克孜勒博依乡17村,是伽师县的贫困村,80户人家仅靠畜牧、种田为生。2015年,佛山援疆工作队为村民新建“前屋中庭后院”的新房舍、新圈舍,引入公司收购农户养殖畜牧,种起生态防护林改善村居环境,组织果蔬种植提高农户产量,打造出农牧林果水居组合式援疆扶贫新路子。 

  现在,你在任意一户人家都能享受葡萄架下话家常的悠闲,中庭采摘新鲜蔬果,或者到后院的圈舍喂喂牛羊,在千亩农田信步游走,感受万里无云的伽师阳光。 

  把土坯房全部改建成新民房,放上几张胡床就可以招待客人。 

  在圈舍,你可以喂喂牛羊,当一回挤奶工,体验新疆人自给自足的农家生活。 

 

  你可以在葡萄架子下,喝着当地人制作的酸奶,吃着刚从地里摘上来的小白杏、红枣,享受半晌悠闲时光。 

  

  这样大面积的农田,在伽师也是很常见的。 

  

  铁日木乡特格艾日克村:体验少数民族风情

  毗邻千亩胡杨公园的特格艾日克村,以前都是危旧土坯房、宅基地。自佛山调动援疆资金建设富民安居房幸福小区后,这里的水电路网都建起来了,每户的庭院都建起了暖棚、牲畜棚圈、鸽子笼、葡萄架等生产基础设施,整个片区焕然一新。 

  现在,幸福小区计划发展100户农家乐,以农家庭院为载体,形成休闲娱乐、餐饮、果蔬采摘、骑马游千亩胡杨公园为一体的农家乐产业,年接待能力达1.5万人,年营收预计可达150万元呢!

胡床的功能相当于北方的炕,既可以睡觉,也可以盘坐休息,招待客人。 

  新鲜出炉的烤包子、馕、馓子 、油塔子就是他们接待客人的最大诚意。 

(责任编辑:何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