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防治白色污染,佛山援疆工作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11-12 19:31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唐泳茵报道:在莽莽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的西端,来自帕米尔高原的冰川雪水,浇灌出一片美丽的绿洲——伽师。伽师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使伽师瓜、伽师新梅、伽师杏李等特色林果产品成为了伽师县闪亮的名片。

 

  伽师县境内盛产棉花、小麦、玉米、以及伽师瓜、伽师新梅、杏李、酸梅等农产品,是全国粮棉生产基地和特色林果产品生产基地。素有“西域明珠”、“瓜果之乡”的美誉。伽师县是农业大县,每年运往全国各地的伽师瓜、伽师新梅等特色农产品,已经成为伽师县依托瓜果、助力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但由于伽师位于我国西北,干旱、寒冷,受自然条件限制,地膜覆盖种植成了满足农作物生长需求不可或缺的一环。

 

  随着伽师县农业的快速发展,农膜用量也不断增加,目前,伽师县农作物地膜覆盖面积190万亩,地膜使用量8500吨,但普通地膜使用后极易破碎,大量残留在耕地,回收处理困难。随着地膜使用时间的推移,土壤中残留地膜不断累积,致使伽师县每亩农田0-40厘米地膜残留高达19.8公斤。

 



  残留地膜造成的白色污染,影响了伽师县农作物吸收养分和水分,降低了农作物出苗率,直接导致了农作物减产,已经成为制约伽师县农业绿色、高效发展的原因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农膜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下大力气治理白色污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助力治理白色污染,佛山援疆工作队一直在行动!

 

  面对大量废旧农膜随意弃置、残留在耕地的情况,佛山援疆工作队主动联系华南理工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高科技企业,共同在伽师推广“高强度地膜推广使用及高值化再利用”项目,致力于帮助伽师县农业开拓一条可持续绿色发展的道路。

 

  今年,在佛山援疆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佛山市南海区政府投入资金300万元,在伽师县推广补贴高强度地膜使用。伽师县试推广“高强度地膜使用及高值化再利用”项目在英买里乡、克孜勒博依镇等乡镇设有的种子培育基地,以本地地膜市场价格为基准,对高于市场价格的部分予以补贴,旨在让棉农亲身体会到使用高强度地膜的好处,从而自觉的使用高强度地膜替代普通地膜。



 

  201948日,伽师县全回收高强度地膜春播现场会在英买里乡举行,向当地农民展示耕地、播种、覆膜等环节。现场会上高强度地膜的使用效果,获得了各级农业相关领导的肯定,从20193月至5月,高强度地膜在伽师县一共推广于2万亩棉花种植,推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高强度地膜具有强度高、增温、保沙、防草的作用,等到农作物生长期结束以后,通过残膜回收设备,残膜回收率能达到90%以上,比原来人工捡拾效率高,特别是解决农业生产大户回收地膜的问题。”伽师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英伟说,“通过这种地膜回收,可实现‘三大攻坚战’中防污染攻坚战的土地防污染治理,减少白色污染,提高作物效益。”

 

 

两周棉花长势对比图

 

 

两周棉花苗长度对比图


 

“他们有想法、有担当,真心实意来帮助我们。”这是李英伟对佛山援疆干部的评价,“只要是当地发展所需,他们必竭尽所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佛山援疆工作队一直致力于防治白色污染,帮助伽师县农业走一条可持续绿色发展的道路,助力伽师县打赢环保攻坚战。



(责任编辑:唐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