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结对帮扶显担当!顺德区赴伽师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04 19:23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唐泳茵报道:当前,在佛山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为落实乡镇结对帮扶工作,支持伽师县民生事业发展,1028-111日,顺德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区援藏援疆办主任何翔威带领顺德区政府镇乡结对代表团赴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和夏阿瓦提镇、夏普吐勒镇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伽师县委常委、副县长,驻伽师县工作队副队长谭应佳同志陪同调研。

 



  2017年,按照《佛山市全面对口支援伽师县镇乡结对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佛山市五区18个镇街与伽师县13个乡镇分期分批建立“多对一“”一对一”结对关系,实现对口帮扶全覆盖。

 

克孜勒博依镇

顺德区对口支援方:容桂街道、勒流街道、杏坛镇

 

  在克孜勒博依镇,代表团考察了粤伽团结新村、粤伽幸福新村安居富民集中连片建设示范点、乔拉克村农牧林果水居“六位一体”组合式援疆扶贫示范点等援疆项目。

 

  在粤伽团结新村,代表团考察了安居房建设情况,在援疆资金帮助下,粤伽团结新村的村民住上了水、电、厨、卫、浴 一应俱全的现代化新房,村内还有休闲广场、医务室、便民超市、卫星工厂等配套设施,现在村民还自发在村中建设农家乐,过上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在 “农牧林果水居”组合式援疆扶贫克孜勒博依镇示范点,代表团考察了“六位一体”的建设成果。项目通过“前有房、中有园、后有圈”建设模式,组合发展畜牧经济、农业种植、生态造林、林果发展、高新节水、庭院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循环发展的生产模式。

 

  实地走访结束后,代表团就结对帮扶工作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克孜勒博依镇党委书记张超向代表团介绍了克孜勒博依镇的基本情况,并对各结对镇街前往伽师开展帮扶工作表示感谢。张超表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前镇上兴建了一些卫星工厂,希望有投资意向的佛山企业过来投资兴业。

 

  针对克孜勒博依镇的帮扶需求,代表团表示,会把受援地的需求带回后方向相关企业推荐,探索商业合作模式。顺德区会全力推介伽师产品,积极联系发动企业过来伽师,寻求共同合作的机会。



 

  会上,顺德区容桂、勒流街道,杏坛镇分别向克孜勒博依镇捐赠结对帮扶资金20万元,用于民生帮扶。

 

  代表团前往伽师县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走访企业,了解产业援疆、党建援疆项目情况。

 

和夏阿瓦提镇

顺德区对口支援方:伦教街道、大良街道

 

  在和夏阿瓦提镇,代表团考察了祖美尔服装有限公司、注塑厂、其日克村新梅苗圃等援疆项目,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在祖美尔服装有限公司,用传统艾特莱斯丝绸制成的古丽娃娃吸引了代表团的目光。在2019年喀什胡杨节,富有传统特色的古丽娃娃被评为十大名优旅游产品和纪念品。代表团表示,古丽娃娃可以打造成伽师县的一张文化名片,加入更多当地特色和传统文化内涵,做好推广宣传,争取打造特色品牌。

 



  在和夏阿瓦提镇注塑厂,代表团考察了注塑机运行情况。根据对口支援地的实际需求,20198月,大良、伦教街道联合向和夏阿瓦提镇捐赠注塑机一套,用于带动解决就业、帮扶民生,开启了大良、伦教街道援疆工作新模式。

 

  企业负责人向代表团介绍,目前整个伽师只有和夏阿瓦提镇有注塑机,9月试投产的1万个包装框已经被抢购完,预计机器正式投产后,年产包装框170万个,市场前景广阔;今后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将积极捐助支持和夏阿瓦提镇的脱贫事业,为和夏阿瓦提镇的民生发展出一份力。

 



  座谈会上,和夏阿瓦提镇党委书记马杰表示,希望有机会可以组织一些经营培训活动,让和夏阿瓦提镇的专业技术人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到顺德学习,促进两地间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文化互融,增进两地之间的充分交流。

 

  代表团表示,和夏阿瓦提在进行注塑产品生产方面迈出了很好的第一步,在这个领域打开思路,持续深耕,很有前景。当地干部对和夏阿瓦提镇的下一步发展方向有清晰的思路,这对我们援受双方共同推进下一步的结对帮扶工作坚定了信心。

 

夏普吐勒镇

顺德区对口支援方:陈村镇、北滘镇、乐从镇

 

  在夏普吐勒镇,代表团考察了宏凯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新梅示范园等援疆项目,实地了解当地群众生活、工作和产业发展情况。

 

  在宏凯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团点赞了公司专门为员工孩子设立的幼儿托管室,托管室免费为就业员工3岁以下的孩子提供看护服务,代表团表示这一做法解决了员工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充满人性关怀。

 



  宏凯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村企共赢”为目标,在夏普吐勒镇共设立了5个卫星工厂,辐射带动全镇1000余人就业。这不仅有效解决了不具备转移就业条件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实现了“就近就业找出路,赚钱顾家两不误”,还推进了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实现产业扶贫的目标,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的步伐。

 

  目前,佛山援疆坚持推动乡镇卫星工厂建设,在乡镇、村建设卫星工厂,实现周边农户就地就近稳定就业,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

 

  座谈会上,夏普吐勒镇党委书记侯红林介绍了夏普吐勒镇的发展情况。夏普吐勒镇地处麦喀高速出口,交通方便,地理条件优越,全镇占地 665 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0万 亩。目前,林果业和畜牧业已经成为夏普吐勒镇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镇新梅种植规模达5.7万亩。希望籍着便利的交通条件,能为今后带来独特的发展优势。

 



  代表团表示,通过实地考察援建项目,充分感受佛山援疆工作队和当地干部群众将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很好的援建效果。北滘、陈村、乐从镇是省级、国家级的特色小镇,在城市建设上有一定的经验。夏普吐勒镇可以与顺德区相关镇街积极沟通联系,通过援受双方一起努力,共同推动夏普吐勒镇的城市建设、民生发展。

 

  今年,顺德区陈村、北滘、乐从镇政府积极落实结对帮扶工作,支持受援地民生事业发展,分别向夏普吐勒镇捐赠结对帮扶资金20万元共60万元(包括1021日,北滘镇代表团到夏普吐勒镇开展结对帮扶捐赠20万元)。

 

  2019年,顺德区容桂、勒流街道,杏坛镇、北滘镇、陈村镇、乐从镇各捐赠20万元共120万元支援结对乡镇,用于民生帮扶。大良、伦教街道联合向和夏阿瓦提镇捐赠总价30.34万元的注塑机一套,由大良、伦教街道办各出资15.17万元。此外,北滘镇北滘社区福利会助学帮扶夏普吐勒镇央艾日克村20名学生共2万元。

 

  自2017年以来,顺德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东西部乡镇结对帮扶。顺德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力协调顺德区各镇(街)和相关单位支援伽师县夏普吐勒镇、和夏阿瓦提镇、克孜勒博依镇的民生建设工作。近三年来,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援疆扶贫,积极发动顺德各级政府与社会各界投入资金794.34万元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20191016日,经喀什地区各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地直各部门、四个省市援疆前方指挥部评选推荐,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发展和改革局(顺德区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评新疆喀什地区2019年脱贫攻坚协作扶贫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唐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