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交通工具不应成为“阻塞交通”的障碍物

发布时间:2021-08-13 14:16 来源:佛山新闻网

  近年来,佛山市政府加大各种公共基础建设的投入,公共交通工具成为很多市民出行的首选。而地铁,在方便市民出入的同时,也让很多公共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品牌看到了地铁口位置的巨大商机。为抢占市场,运营公司一般会将车辆投放在地铁站口,供市民用于交通接驳。
  本是利民好事,但由于缺乏对车辆停放的管理,导致车辆胡乱堆放,对地铁站周边治安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以普君北路站、季华园站、朝安站等为例,地铁口周边堆满各种公共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严重挤占了人行道、盲人道,行人要通过,往往需要走到旁边的机动车道上,交通工具反成了“阻塞交通”的障碍物。另外,地铁口旁边还有很多无牌无证的流动摊贩、非法载客的电动车(“黑摩的”)等长期占地经营和招揽生意。
  开展地铁出入口秩序整治,全面提升地铁周边环境秩序是更好地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和提升市民幸福感的有效措施。相关部门应行动起来,开展专项行动,联合执法,对地铁广佛线佛山段各地铁口周边环境进行清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并在充分发挥地区综合执法平台的基础上,提高信息资源共享,高效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及时发现,精准打击。
  其次,可以划定固定区域,限定公共自行车、电动车的停放。利用技术手段控制自行车停放,如想要停放必须扫特定区域的二维码,否则不能锁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制约使用者乱停放的问题。而对于运营商的投放,有关部门应做好相关的协商工作,并制定罚则。
  再者,可以通过在地铁口附近设置城管提示牌、人车通行隔离栏、禁停墩等方法,防止游商、“黑摩的”等聚集阻碍交通,通过设置微循环公交专线挤占非法营运生存空间。最后,还是要积极发挥居民、村民自治作用,齐抓共管,维护地铁口周边环境秩序干净、整洁、有序。
 
  (作者:刘婉冰)

(责任编辑:关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