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交通新蓝图让佛山城市发展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1-08-05 17:32 来源:佛山新闻网

  近日,佛山市政府发布了《佛山市城市“畅通工程”两年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将围绕打造“畅通出行,市民满意”的目标,切实提升城市交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创造更加畅通、更高品质的城市交通环境。

  正所谓“要想富,先修路”。对于要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佛山,打造现代化的交通网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佛山的交通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不少短板。据最新数据统计,佛山每三人就拥有一台小车,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带来的拥堵、停车等问题也会日益严峻;加之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未成型,多条地铁仍在建设或规划当中,未能在短期内舒缓公共交通压力,并会因为地铁占道施工围蔽引发新的交通拥堵问题。因此,更加精益求精的交通规划是利于佛山长远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利于人民致富增收的关键措施。

  佛山处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区域位置,这是我们优越的地理区域优势,《方案》的目的不光是为了单纯解决部分问题,而是统一筹划,展开了一张新的改革蓝图。针对畅通交通工作重点,《方案》提出了“五化”,即交通管控现代化、交通技术智能化、交通服务品质化、道路建设网络化和交通治理精细化。剑指交通拥堵痛点的同时也致力于提升城市交通服务水平,笔者认为,当《方案》中指出的问题得以解决,设计规划得以实现,区域优势得以发挥,必将推动佛山城市发展实现新高度!

  《方案》详细阐述了对于此次计划的各项要求,细致明确地规定了此次工作重心。从一条条标志线、一座座信号灯,到对各部门联动整治交通堵塞、社区停车以及轨道交通发展等方面,《方案》逐一突破各个困扰着佛山交通存在的难题与顽疾,对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具有深刻意义。

  如今,佛山各项交通建设正稳步推进,地铁网络构建逐步落成,高铁连通着越来越多城市,结合着科技发展,道路交通秩序将越发文明。展望未来,寄望佛山能成功打造成交通更顺畅、商业更兴旺、人才更鼎盛的宜居宜业城市!


  (作者:洪健海


(责任编辑:关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