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创造乡村旅游“新引擎”,推动乡村游升级转型

发布时间:2021-07-26 09:49 来源:佛山新闻网

 

  自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乡村旅游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据统计,2019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超过30亿,占国内旅游总人次一半以上,乡村旅游总收入1.81万亿元。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我国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承载乡村振兴任务的重要突破口。

  一、现状及存在问题

  综观当前我国乡村旅游的发展现状,会发现当前我国的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距离较高、较成熟的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可持续发展正面临瓶颈。我国乡村旅游的发展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许多地区发展乡村旅游,仍然单纯依靠传统的“娱乐、休闲、吃住”作为主要的旅游内容,形式单一、内容缺少新意、缺乏持续吸引力。乡村文化资源未得到良性开发,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甚至出现资源浪费。如何在开发乡村民俗、风味美食、乡村特产、农事体验等产品上不断丰富内容,特别是如何将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康养休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让乡村旅游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转型成为需要研究的关键课题。

  (二)一些地区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对乡村自然环境进行大幅度改造,导致当地环境功能衰退以及其他问题,影响了当地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

  (三)许多乡村的基础设施有限,很大程度影响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有的乡村旅游开发对旅游接待设施和道路通行设施的投入不足,而这两个“短板”的存在将直接影响到旅游产业的整体发展。

  (四)乡村旅游的基础设施的民间资本占据很大部分份额,但是民间投资尚存在盲目投资、投资比例不合理等问题。许多民间投资方缺乏专业的知识,其投资行为具有投机性。

  二、为推动乡村旅游突破发展瓶颈,实现产业升级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与现代农业、康养休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向“农业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的融合新业态转型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乡村旅游的要求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吃喝玩乐”。乡村旅游应该是一个多层面活动,包含“乡愁”、农业科普、民俗文化、生态休闲、康养的等多种功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了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在生产技术、物质装备、用地规划等方面都体现了现代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的广泛应用。乡村旅游不仅可以以现代农业中的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作为现有的旅游资源,还可以利用现代农业的科技特色创新体验项目,让城市居民接触到现代农业的技术和管理。

  此外,疫情的发生改变了很多人的旅游习惯,康养、休闲的旅游方式成了旅游新趋势。各地应紧抓机遇结合自身实际,通过科技渗透、文化创意和服务创新等手段,优化农业资源、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配置。乡村可以在打造本地的旅游名片的基础上,主推“休闲”,通过建造特色民宿、开发度假产品、设置多条旅游线路和多种旅游主题等来展现休闲度假新亮点。

   (二)要加强与文化传承融合发展,深化本地区旅游产品内涵,开发特色旅游产品

  乡村旅游要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基础上,采用多方向的开发思路,既要保护和传承乡村民俗文化,推进地区的文化资源融入旅游产品,也要结合现代元素去创新旅游产品,将地方文化作为产品和服务的主打特色,让游客感受到乡村文化的魅力。

  其一,要对乡村文化资源加以定位,再进行规划和利用。按照地域划分,不同地区的乡村文化旅游资源禀赋会有所差距。在遵循差异化原则的前提下,建设投资者和开发方应因地制宜,制定合适当地的旅游发展策略。此外,文化资源的开发应首要考虑当地的文化特色,将文化特色引进不同的旅游形式当中,创新更多的产品项目,从而增加游客的体验感、丰富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层次感。

  其二,要实行小区域内的差异化战略,针对乡村文化旅游路线的设计与组合,发挥各个小区域的特长,开发多层次的旅游项目。若旅游地区的产品和项目同质化严重,无疑会降低游客的新鲜感和体验感,也不利于项目、产品本身的价值实现。

   (三)对乡村生态环境合理开发、积极保护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旅游开发的优势和持续发展的保障,乡村旅游的开发应借势乡村自然生态特征,而不是对乡村自然植被、地形、河流和土壤等做大的改动。此外,乡村在旅游旺季和节假日可能要接纳大量游客,大规模的人流可能影响到乡村的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甚至有可能造成环境难以逆转的破坏,导致环境功能衰退以及其他问题。

  因此,乡村旅游应及时关注景区的环境情况,在旅游旺季提高定期检查自然生态各个指标的频率,并组织专业人员实地排查旅游地区的污染情况。尤其是在人流高峰期,为避免地区因无法承受人流压力而发生环境破坏,景区要提前规划限制人流进出的方案并严格执行,不能因短期经济利益而懈怠了生态保护。

  乡村生态环境的开发和保护,需要政府来完善调控。政府要搞好规划调控、强化法规监督、增强环保投入,并树立地区环保意识,来引导市场主体和游客保护乡村生态环境。

  (四)完善基础设置建设

  乡村旅游区应当关注当地的基础建设情况,定期查漏补缺,提高接待力、方便度和服务质量。

  针对乡村旅游建设投资的相关问题,地方政府应当出台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联合旅游行业协会进行引导,从而规范民间投资,合理化旅游产业的投资比例结构。

  (五)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旅游业的进步离不开优秀的行业人员。我国乡村旅游行业的有外来人员,也有当地村民。当前乡村旅游行业的从业人员素质不一,不仅影响到整体的服务质量,也不利于景区进行管理。为了提高行业从业者的整体素质,主要有三点措施:

  其一,引进旅游行业的专业人才。专业人才能够提供合理、专业的规划建议,也能带来更多创新型的发展方案。另外,这些专业人才也能培训其他从业人员或者直接进入服务前线,直接助力整体旅游服务的质量升级。

  其二,加强从业人员对当地风土人情的认知程度,提升从业人员对乡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这样做不仅有利于提升旅游产业的整体服务质量,也有利于使从业人员更加自觉地保护当地的乡土环境。

  其三,设置多种奖励和惩罚措施,提升从业人员对提升自我素质的意识和愿望。这样既有利于鼓励从业人员创新营业方式,也有利于行业人员规范自我行动,减少违规、违法开发和经营,便于景区规范化管理。

  

  (作者:陈恭广)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