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民间救援铁军 佛山好样的!

发布时间:2021-07-22 15:45 来源:佛山新闻网

  得知河南遭遇强降雨,多人受灾,佛山菠萝义工队星夜驰援河南。到7月21日晚上8:57分为止,佛山菠萝义工已转移380人,队员已连续工作了63小时,还未吃晚饭,救援仍在继续 ……

  “我们在佛山等你们平安归来,一定要平安归来”,在昨晚的佛山朋友圈中,这段话的留言爆棚。这是发自内心最真诚的呼唤。在与菠萝救援队队长王治勇的互动中,他只是淡淡地说:“外出救灾路上不休息、不吃饭,时间就是生命。”

  王治勇特别跟笔者说,平时他们训练辛苦,投入救援时就是一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民间救援铁军。他们星夜驰援河南救灾,体现专业敬业救援精神之外,更多的是我们凝聚着佛山这座文明城市的最美底色——爱、敬业、奉献。

  暴雨无情,突如其来的极端天气给郑州抢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时间就是生命,在与时间赛跑中,佛山民间救援铁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文明城市最硬核的实力,那就是,哪里有危险,哪就有我们的身影。菠萝救援队从四川广安抗洪抢险返回佛山,队伍走到湖南永州时,得知河南郑州灾情严重,立即转移方向投入新的抢救之中。他们不仅有硬核的专业救援技能,更有比之更美的敬业和奉献精神。

  在郑州抗洪一线,菠萝义工夜以继日地奋战,营救转移群众,背后有佛山这座文明城市在支持在打气。全体市民的默默支持就是他们铸造铁军精神的动力。无论是高明的山火救援还是今年的疫情防控,他们的身影就是市民平安守护神的信号,为文明城市增添光彩。

  敬业奉献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也将敬业纳入其中,说明敬业奉献不管在哪个时代,都是个人以及社会不可或缺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规范。

  敬业奉献并不是一句空话、一个口号,它需要每个人付诸行动。在工作中要有担当有作为,保持良好状态,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大而惧之,做好每一件自己应当做的事。更要以社会价值为准,以道德模范为镜,牢牢树立主人翁责任感和事业心,追求崇高的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力求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实现梦想。

  岁月静好,有人负重前行。我们要向一位位敬业奉献的榜样标杆学习致敬,让敬业奉献精神成为文明城市最美之光,照耀着佛山在湾区城市中继续奋勇争先,为文明中国加油。

 

  (作者:天天天蓝)

(责任编辑:黄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