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优化营商“软”环境,打造佛山“硬”实力

发布时间:2021-07-06 15:34 来源:佛山新闻网

  “十四五”开局之年,佛山市委提出将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佛山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更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佛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才能进一步提高佛山综合竞争力,打造佛山产业发展高地。而优化营商环境主要在于完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司法环境以及社会环境建设,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

  一、政务环境

  深化“放管服”机制,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者相辅相成。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从企业找政府转变为政府积极主动服务企业,让企业和民众感受佛山的温暖。机制保障要到位,严抓政策质量:(一)完善政府信用评价机制,畅通政府失信行为举报通道,加大对政府的监管力度;(二)深化供给侧改革,全方位助力企业发展;(三)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并全方位推进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企业减税获得感。鼓励企业把减税后增加的利润投入设备更新;增加政府补贴,激励科技研发创新从而增强企业竞争力;(四)合理延迟“减税降费”政策时限,助力企业利用优惠政策进行战略规划,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五)做好企业帮扶工作,帮助有潜力的个体工商户转变为企业,提高佛山民营经济发展优势;(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减免海关税,降低企业国外通关成本,形成更有活力,更富效率,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的口岸营商环境。

  二、市场环境

  制造业是佛山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佛山经济抵抗风雨的中流砥柱。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佛山传统制造产业也要紧跟世界发展脚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使产业结构高级化,向更有利于经济、社会的方向发展。企业要明确自身的优势和短板,与时俱进了解消费者需求,制定明确的产业发展战略。通过举办招商活动,对外活动以及会展业务等,以此加大佛山产业宣传,增强多地产业交流。产业的转型升级要根据佛山不同区镇的产业优势引进高端人才,不仅要从本地招聘,也要引入外地人才,调节人才分布结构,增强对外交流国际化。同时,人才待遇也要与产业发展相匹配,落户,住房,子女升学等城市配套都要落实好;优化生活环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地铁,机场等交通建设的提高让更多高端人才涌入佛山,让人才引得进来,留得舒心。

  三、司法环境

  为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要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准确把握市场准入标准;保障市场交易公平公正;加强破产制度机制建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信用保障。

  四、社会环境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民生福祉。优化生活环境要坚持系统治理,科学规划。同时,政府要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持打、治、建同时发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政企同心,以改革推动,法制护航,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提高佛山“硬”实力。让企业家们投资放心,创业安心,生活舒心,对佛山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作者:林岚)

(责任编辑:苏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