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市长直通车”用“网”发力,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6-30 14:39 来源:佛山新闻网

  

  据佛山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介绍,“市长直通车”平台自5月6日升级启动以来,共收集市民诉求超32万件,主要集中在消费维权、涉疫问题、社会保险、城市管理、交通管理等方面。截至目前,10万件诉求类问题的办理率为100%,群众满意率达98.55%,引得不少网友点赞。

  开通“市长直通车”平台,作用于畅通政府与企业群众的互动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可以说是践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精神的有效措施,用“市长直通车”解决市民生活中的“疑难杂症”,真的挺好。

  当前,“互联网+”深入企业群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企业群众发现问题习惯从网上来,解决问题习惯从网上去。海量的诉求清单侧面反映出大众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庞大需求。开通“市长直通车”,用企业群众习惯的方式,解决身边的难题,体现的正是浓浓的为民情怀。虽然隔着一个“网”,可政民互动更近了。

  开通“市长直通车”目的是为了提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发力点,用互联网桥接“诉求与办事”“办事与反馈”“反馈与改进”的工作回路,进一步精准施策,提升为群众办事的质量与成效。

  当然,为群众办事不能止步于近九成九的满意度。“二八定律”告诉我们,思考如何解决少数人的不满意问题,才能突破原有的服务极限。相关部门当从“不满意”中,汲取经验及教训,反思瓶颈和不足,深入查摆群众还没有发现或反馈的问题,只有不断改进原有服务模式,才能赢得企业群众长期信赖。

  立于“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着眼“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一号改革工程,仍需要我们持续用“网”发力,找到并突破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类似于“市长直通车”的好措施好方法,可以更多一些。

  作者:严奇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