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网络理政一键回应,“市长直通车”践行网络时代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21-06-30 14:37 来源:佛山新闻网

 

  市民群众一键网络问政,问题就能得到解决?没错,这个平台就是“市长直通车”。2021年5月6日,佛山市政府“市长直通车”平台正式启动,佛山12345正式升级为“市长直通车”平台。自启动来,平台共受理市民诉求超32万件,市民的诉求得到快速受理解决,市民群众对此赞不绝口。

  当今网络信息发达,互联网技术拓宽了市民群众表达诉求的新渠道和新方式,传统的问政不再局限于线下,而是与时代发展趋势相结合,新时代的群众路线有了网络新特点。佛山市政府“市长直通车”平台建立起一个全方面的网络统筹协调机制,整合了各部门各单位力量搭建网络问政平台,开启了解决群众诉求的网络高速直通车,通过网络和市民群众开展良好互动,让理政变得更加快捷更加便民。

  极大的拓宽了民生民意诉求渠道。市民一键问政,问题马上就能得到快速响应,这种高效便捷的方式,顺应了网络时代的发展趋势,让“收集民意、倾听民声、了解民情、解决民困”速度更快,范围更厂,成为当下市民群众网络参政的重要方式,大大拓宽了市民群众反应诉求、提出建议的新渠道,拧紧了政府与市民群众紧密联系的重要纽带。

  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市长直通车”全面利用网络问政为市民群众服务,积极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从小诉求里谋划大民生,走好了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同时,“市长直通车”以“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为要求,实行“5+2”“白+黑”“7x24小时”全天候服务,践行网络时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力求又快又准地解决民众难题。

  提高了各个职能部门的办事效能。“市长直通车”在响应过程中,实行有办结时限的响应制度,定期通报各部门的响应情况以及办结诉求情况,对于响应速度慢、办事口碑差的部门进行问责。通过这种方式,让各个职能部门在网络的监督下,主动转变服务理念,由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大大提高了各个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和执行力,提升了部门工作水平,有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构建服务型政府。

  如何走好新时代的网络群众路线是对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重大考验,相信佛山市政府“市长直通车”平台通过网络理政走群众路线,定能让佛山市民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让佛山市民有更强的幸福感。

  

  (作者:段菲)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