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冇事”!健康码亮“岭南醒狮”,有趣更有彩头

发布时间:2021-06-22 16:44 来源:佛山新闻网

  送你一朵小红花,打了疫苗后,健康码会出现木棉花。这是之前广州穗康码的“创意举措”,让英雄之花木棉花一夜之间走红。从今早起,岭南醒狮不甘落后,迅速化身全新网红形象登录广东粤康码。“舞狮”粤语读音为“冇事”(无事),一语双关,意味着只要打了疫苗,萌萌哒的岭南舞狮就与你“相伴”,“冇事”相随。

  不得不说,这头醒狮真的很贴心,让人惊喜又感动。岭南醒狮这次不是上高桩台上“揾食”采青,而是直接现身手机,以温情有趣的方式提醒大家打疫苗。这个网红今早一登场,就在佛山圈粉无数,因为对于当下正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广东人民来说,“冇事”就是最大的心愿。岭南醒狮的“横空出世”,不仅让枯燥的亮码行为有了新意,更寄托着人民对“冇事”的无限憧憬。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冇事”自然是水到渠成的。

  关于醒狮,在广东民间流传着这样的故事:在远古时期,广东南海一带发生了瘟疫,瘟疫带来了病痛和死亡,这时出现了一只神兽,神兽走过的地方,瘟疫全部消失了。为了报答神兽的恩情,乡民们便用竹篾和纸,扎成神兽的样子,配合鼓乐舞动,以表示礼祀之心。因为神兽的模样酷似传说中的狮子,因此又被乡民们称为“瑞狮”,而“瑞”在粤语中和“睡”是谐音,叫“睡狮”不吉利,为了避讳,加上“瑞狮”也暗喻着驱邪镇妖的寓意,便将“瑞狮”改为了“醒狮”。

  醒狮文化在广东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不仅寓意着如意吉祥,还是雄健、勇敢和力量的象征,它不仅代表了一种民俗文化,醒狮精神更是象征一种不屈雄健的民族魂。此时的抗击疫情处在关键节点,珠江两岸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构筑起“冇事”的铜墙铁壁,岭南醒狮登录健康码,不仅向全国人民宣誓广东抗击疫情的信心,也给海外华人华侨传递中国信心,醒狮的精神就是战胜疫情的精神,更是全球华人万众一心战胜病毒的决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没错,醒狮的一切美好愿望寄托着广东人民此时此刻对“冇事”的追求,必将不负醒狮,不负人民。

  文/汪逸

  

(责任编辑:苏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