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网购式尽孝”,不能一购了之

发布时间:2021-06-21 10:49 来源:佛山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父亲节”即将到来,你计划怎么给爸爸过节? 

  今年,“网购式尽孝”的现象引起人们的热议,一时间还冲上了网络热搜。所谓“网购式尽孝”,是指年轻人因为在异地工作或者加班等原因,不能陪伴在父母身边,于是通过“买买买”的方式尽孝心。网购的东西五花八门,从水果食品到鲜花蛋糕、化妆品,还有一些需要父母仔细研究才会使用的“黑科技”电子产品等。除了“网购式尽孝”外,许多网友还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隔空”向父母表达孝敬之心。 

  网购式尽孝,出发点在于填补不能陪在父母身边的遗憾。如果现实条件允许,谁不想多陪一陪父母呢?但如今很多人由于婚姻、事业、学习等原因不得不背井离乡,于是网上购物就成为了不少儿女最为快捷,却又最无奈的弥补方式——希望能用一个个快递包裹,把爱心送到父母手里,能孝顺父母的同时也能让自己安心。 

  “网购式尽孝”,代表了子女的一份孝心。在节假日,子女如果实在不能抽空回家,通过“网购”尽孝也无可厚非,但千万别以为“礼物”就可以替代“面对面陪伴”。因为,再好的礼物也不如面对面的陪伴。子女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工作不那么繁忙的时候,通过打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多关心和问候自己的父母;在平时空闲的时间,也要尽可能创造条件,多回家陪陪父母。毕竟,孩子才是父母最愿意收到的“包裹”。 

  常言道,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有归途。作为子女,要趁着父母还健在的时候,多回家看看。请大家切记,尽孝,重心更重行。“常回家看看” 的意义更甚于 “网购式尽孝”。 

  

  作者:何燕良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