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避免少年儿童溺水悲剧,亟需“亡羊补牢”

2021年07月20日 14:27 来源:佛山新闻网
  暑期刚开始,溺水事件接二连三发生,令人痛心。7月9日,山西永济6名学生在黄河边玩耍时失联;7月10日,湖南湘潭县发生一起青少年溺水事故,造成5人遇难;7月中旬,佛山也出现少年儿童溺亡事件。溺水事故年年有,每当暑期特别多。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类似事件依然年年发生,值得深思、值得警醒。
  笔者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安全意识不强。每年暑期之前,各个学校都把溺水、交通出行、用火用电等安全教育作为一堂“必修课”,给孩子们打好“预防针”,但由于青少年缺少生活经验和游泳技能,所以在面对危险时,难以自救。有的学生家长也严重缺乏安全意识,过于相信自己的水性,带着孩子游野泳。其次,监护人员疏于看管教育。很多父母平日因忙于工作,无暇照看孩子,监管缺位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更是缺失有效监护,且对子女的防溺水安全提醒不到位,导致悲剧时常发生。再次,口头叮嘱孩子注意安全,缺少现场感,难以“入心入脑”,使教导流于形式。
  溺水悲剧夺去了多少鲜活的生命,令多少家长悲痛欲绝。亡羊补牢,未为晚矣。防溺水安全教育必须常抓不懈,做到警钟长鸣,提升安全意识,才能减少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
  加大宣传,消除思想“误区”。很多人对水里的危险缺乏基本的认识,没有意识到看似平静水面其实暗流涌动,随时可以吞噬个体生命;没有意识到河床复杂多变,不是一直平缓下降,而是随时可能有踩空的风险;没有意识到个人身体可能会出现抽筋等不适,意外情况随时可能会发生。由于对这些潜在的“危险因素”缺乏认识,导致很多人放松警惕,毫无顾忌游野泳。
  加强整治,排除溺水“黑点”。媒体7月14日报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佛山五区共有160多个溺水“黑点”。针对这些已经排查发现的溺水“黑点”,建议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手段,加大整治的力度,从源头上减少意外发生。加强人工巡查,在傍晚游泳高峰时期,安排治安巡查人员、基层干部到现场巡查,及时劝退游泳者。通过设置禁止警示牌,利用“大喇叭”播放警示提醒,有条件的地方也可利用户外电子屏、电视机等播放宣传警示教育片,综合运用多手段加强游泳安全教育。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溺水“黑点”周围一带设置视频监控,随时掌握动态情况,及时进行安全提醒。
  强化看护,消除监管“危险期”。暑期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由于家长忙于工作,孩子无人看管,容易产生危险。建议家长一方面经常开展家庭安全教育,提醒孩子哪里有危险,哪些地方不该去;另一方面寻找代为监管人员,如委托有时间的成年人帮助看护,尽可能地避免孩子处于“无人监管”状态,安全度过暑期。
 
  (作者:何鹏程)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