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暑假安全警钟为何总在一些父母心头敲不响呢?

2021年07月18日 17:47 来源:佛山新闻网

  暑假才刚刚拉开大幕,佛山的里水和三水相继发生儿童溺水事故,小孩不幸溺亡,真是让人伤心不已。为什么夏季学生溺亡警钟总是在父母心头敲不响呢?中小学生的暑假安全之痛该如何化解?

  三伏天,热是常态化。但热并不是儿童溺水的直接原因,背后还是父母的心“菩萨心肠”,对大自然缺乏了一点敬畏。三水刚刚发生的悲剧就是这样,短短几秒中,父子就被水流冲走,妻子只能望水兴叹,悔恨伴随一辈子。这再次敲醒暑假安全警钟,尤其要在父母作为儿童第一监护人心头敲响起来:要敬畏水,不要向水挑战。

  古人云:“欺山不欺水”,是何意?老祖宗的处世之道必须记住。

  大家都难免会有出门在外的时候,无论是出游还是工作,在选择游玩地点或者是选择道路也是有讲究的。所谓“欺山不欺水”是什么意思呢?这里的“欺”字怎么理解呢?大家会以为是欺负的意思,但是这里是不能这样理解的,这里应该引申为“不敬畏”的意思,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可以不敬畏山,但是却不能不敬畏水。这是为什么呢?

  大家仔细一想都会明白其中原因,大山是可以用肉眼观测全局的,有什么危险都是可以预见的,而江河湖海的话是高深莫测的,我们并不能用肉眼看清情况,也不能预知水下的危险情况。

  在山里如果遇见了什么危急情况还能有时间来反应来处理,但是如果是水面上有什么危机的话,反应时间是不够的。毕竟我们作为哺乳动物,呼吸空气,陆地才是我们人类的主场,而水里就不是我们的主场,如果发生什么不测,相对于人类来说是十分不利的。

  因此,首先要每个人都树立对大自然中水环境的敬畏之心。尤其是在地处珠江三角洲福地的佛山,更要对水网密集的岭南水乡心存敬畏。除此之外,就是你拥有一定的游泳技能,也不要野泳,而是要在规范的泳池冲浪。笔者看到,禅城区志愿者采取了行动,加强在河堤江湖水网地带密集巡逻,以此构筑安全大网络。此举要点赞,唯有群防群控才能杜绝悲剧发生。

  一些地方不是没有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只是这些措施一般都停留在出台禁游令、竖立警示牌、张贴警示标语上,很少人去监督抓落实,或者说落实存在一些漏洞。于是,一些中小学生把它们当摆设,置之不理,我行我素,禁游令、警示牌沦为苍白无力的“稻草人”。

  抓落实、抓监管,并不是没有办法。如珠三角的珠海市斗门区曾在各个游泳黑点喷涂和竖立禁游警示牌,并制成环绕学校网状分散的黑点地图,关键是每天派专人反复巡逻,巡查时间持续至10月份。

  这种既竖警示牌,也落实监管责任人,把行动与责任有机结合的做法,更有实效,更能保障中小学生夏季的人身安全,值得借鉴。

  社会有关部门和组织,应该竭力为中小学生暑假提供安全、健康、文明的娱乐活动场所,丰富他们的暑假生活,比如有条件的学校开展托管,可以利用社会力量把学校的游泳池开放成为中小学生学习游泳的第二课堂,一方面又可以冲浪解暑又能学习到游泳技能。

  只有各地政府和社会各界行动起来,担当起保护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才能保障他们过一个安全、充实、健康的暑假。

  作者:汪臻

(责任编辑:陈嘉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