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红色主播,肩负起互联网时代党的宣传重任

2021年07月14日 19:00 来源:佛山新闻网

  近日,佛山市正在开展红色主播培育行动的线下培训,余亦有幸旁听了两堂,感触颇多。学员们在课堂上提问最多的,大抵就是“什么是红色主播?怎样才能做好红色主播?”这两个问题。

  窃以为,红色主播者,内涵有三。一是红色文化的“导览员”。红色景区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国防教育基地……各类红色文化的载体星罗遍布,有的“藏在深闺人未识”,有的“犹抱琵琶半遮面”,有的资料庞杂难以捋清,有的因历史原因已然散失。正如游名园需一名得力导游,欲破解上述种种难题,非得一批有志于传扬红色文化、又熟稔新时代传播手段的人不可。所谓引人入胜,正是此意。二是互联网上的“教育员”。如果说思政课老师负责的是学校里学生们的思想政治教育,那么红色主播负责的就应该是网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他们是网上的“思政课老师”。只不过,这些老师的“粉笔”是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红色故事,而他们的“黑板”,则是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的千千万万个屏幕。三是中国共产党的“宣传员”。红色主播,虽然取意于“主播”、寄望成“网红”,但绝不能等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网络主播,其最核心的内涵,是党在互联网时代的“政治宣传员”,承担着党的政治建设任务。重任多半与沉重相伴,可以说,这活不好干。但正因如此,这活必须干,必须坚持干,也一定能干好。

  怎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红色主播呢?东坡先生曾说,“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惟能前知其当然,事至不惧,而徐为之图,是以得至于成功。”红色主播也未必个个都得有“超世之才”,但至少得有一点“才”、有一身“知”、有一个“志”。有一点“才”,即应该具备基本的互联网主播技能,可不能上了镜就慌了神。有一身“知”,即对所讲解的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地点和党的历史应尽可能全面了解,并不断地深研学习。历史的迷雾没那么容易廓清,真理有时也需要越辩越明。没有一身扎实的功底,揽不了红色主播这个“瓷器活”。有一个志,就是要立志于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了这个信仰,虽遇九九八十一难而不回。

  各位未来的红色主播们,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今天,你们讲述历史,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感到自豪;明天,更多的年青人听着你们的“鼓声”走向未来,你们将成为他们的骄傲!

 

(作者:吾言身寸)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