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安全教育应成暑假“硬核”必修课

2021年07月13日 14:33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中小学校已进入“暑假模式”。如何让暑假过得有意义?请家长们先别盯住各类培优班,把安全教育放在暑假第一课,而且还要成为“硬核”必修课。

  没有安全,一切都是空谈。这样的道理浅白易懂,但暑假溺水事件却频频上热搜,时不时“登陆”各大新闻客户端。心痛之余,细究其源头,其实还是在于安全教育存在短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今天,安全教育在暑假比任何学科的“培优”更加重要。唯有加强安全教育,采取硬核举措,才能确保类似暑假溺水事件不再发生。

  为什么会时不时发生一些溺水事件呢?背后除了学生本身的安全意识薄弱之外,也有一些家长心大的原因。小孩子在夏天天性喜欢玩水,特别是一些务工人员的子女在父母有效监管外玩水。因此,杜绝暑假溺水事件,除了加强中小学生本身的安全教育之外,还需要整个社会联防联控同心编织一道安全防护墙,如社区、农村临水区域加强开展安全警示工作。

  但我觉得,如果安全教育仅停留在表面性说教,便容易流于形式。建议开展让孩子有“亲身现场感”的浸入式教育,更容易实现警醒作用。

  如日本在中小学生安全交通教育上,采取专业演员+真实车辆还原真实事故现场的方式,来提醒孩子们注意交通安全,这种方式要比单纯提醒孩子遵守交通规则有效得多。展示常见交通事故的发生经过的方式,虽然看起来残酷,但通过这种演练,再结合常规的安全引导,孩子们在青少年时期就能够很好地树立起安全意识。

  在联防联控方面,又如在名古屋,给每位一年级新生都发一个一拉绳子就报警的报警器,并挂在书包上;给每位小学生和初中生都发放一本《名古屋孩子的防灾手册》,常年放在书包里;开设短信等APP系统,一发现可疑人物,通知家长注意;设立“孩子们100之家”,学生一旦在外出途中遇到问题等,可以去100之家躲避或寻求保护;建立学生灾害保险制度。

  著名作家毕淑敏写的文章,里面有段给儿子的话是:“假如你去摸火,火焰灼痛你的手指,这种体验将使你一生不会再去抚摸这种橙红色抖动如绸的精灵。孩子,我希望虚伪、懦弱、残忍、狡诈这些最肮脏的品质,当你初次与它们接触时,就感到切肤的疼痛,从此与它们永远隔绝。”

  一到暑假,孩子们能够高高兴兴过暑假,到9月1日能平平安安回校园,是每个父母的心愿,但任何人都无法24小时贴身保护孩子,真正能保护学生们安全的,归根结底还是孩子们自身的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因此,安全教育应成暑假“硬核”必修课,而且是常态化的安全课,唯有安全警钟常响,安全二字才能落地有声。

  

  文/汪臻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