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找准着力点”是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

2021年07月13日 10:58 来源:佛山新闻网

  

  

  一直以来,佛山市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了不少苦功,多年来在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构建公平市场环境、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赢得了企业认可的同时,也为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较强的韧性。根据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数据,截至2021年4月,佛山市场主体数量已经突破100万大关,成为广东省第二个市场主体突破100万户的地级市。

  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优劣往往决定了是否会有企业愿意在此投资,并长期扎根于此生长壮大。根据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全国296个地级和地级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佛山位列第22名,排名靠前,但仍有提升空间。地方政府要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最终实现当地社会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我们认为,关键在于找准着力点,为此建议:

  一、找准区位优势与缺点,实现错位补位发展。佛山地处珠三角核心区,与广州共同构成“广佛都市圈”,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枢纽城市。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跨越式发展,构建了较强的城市综合竞争力,也累积了不少深层次问题。一是产业层次总体不高、创新能力不足,二是发展空间不足,三是营商环境不再局限于简单地向企业给政策给优惠,更需要精细化运营手段。广州、深圳作为我国一线城市,对人才、资金的虹吸能力优势明显,佛山要找准区域定位,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纲要》出台的机遇,主动承接广州、深圳产业溢出,加快与广州、深圳形成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格局,并在此目标定位下构建完善新阶段的招商引资及企业服务政策,建设产业转移信息服务平台,创建一批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引导产业合理有序转移,推动区域内产业协调发展。

  二、加大干部交流培训,培养一批懂企业、懂产业的技术官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对于什么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在理解上肯定会有所差异。在此过程中,政府官员懂不懂经济、懂不懂企业所产生的结果差距巨大。建议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坚持把干部的交流使用作为对干部培养的重要载体,把有发展潜力的机关干部,安排到急、难、险、重的艰苦岗位以及基础薄弱、人员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的企业单位去摔打锻炼,不断提高他们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把国有企业年轻干部或后备人选,安排到宏观经济管理、企业监管、社会职能管理等机关单位,提高其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

  三、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补齐软环境短板。根据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营商环境百强区榜单,2020年顺德区位列全国第4名,超越深圳南山区、杭州余杭区等发达地区。禅城区位列全国第20名,南海区位列全国第26名,三水区位列全国第57名,高明区未上榜,佛山五区营商环境差异较大。我们通过实地考察发现,佛山五区在硬件环境建设上都已较为成熟,它们之间的差距主要集中在软环境上。建议相关部门对本地区软环境进行一次全面、客观、科学评估,及时发现本地短板,充分挖掘技术创新、金融、人才、生活和文化环境等方面的潜力和亮点,精准施策。落后地区要努力改善政策环境,提升营商便利度,为发挥后发优势打好硬基础。先进地区需继续加强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和信息交互成本,更好地支持信息、金融、文化等软环境的后续发展。

  

  (作者:中国致公党佛山市委员会  陈恭广)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