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防灾减灾,是每个人必选的课题

2021年05月14日 15:38 来源:佛山新闻网

    

  十三年前的5月12日,那场8.0级汶川地震令人刻骨铭心。今天,#汶川地震十三周年#的话题毫无意外地稳居热搜榜。地震灾害带来的伤害令人记忆深刻,其所带来的破坏也无法量计。没有人可以轻易忘记那场近7万人丧生,1.8万人失踪,37万余人受伤的巨大灾难。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缅怀逝去的同胞和为抗震救灾的伟大精神感动时,也应时刻警醒,只有更加重视防灾减灾,才能减少在灾害发生时的损失。 

  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设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天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需强化防灾救灾的思想认识,将防灾救灾深植到全民意识中,养成思维惯性和行为惯性。前不久,江苏南通遭遇冰雹和大范围强雷暴大风等极端灾害天气,导致10多人死亡、数千人受灾,令人痛心揪心。一次又一次突如其来的灾害都在提醒着我们不能忘记、不能忽视防灾救灾的重要性,从政府、社会和个人等各方面筑牢防线,综合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 

  防灾减灾,人人有责。防灾减灾救灾防线的筑牢,离不开每一位群众的共同努力。多年来,佛山为增强群众救灾抗灾意识,安全教育走进社区、学校、家庭,以多种线上、线下形式宣传防灾救灾知识。但是,大自然以其变幻莫测,每每给人类带来挑战、提出课题。因此,面对严峻复杂的灾害形势,于我们个人而言,也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并动员身边的人一起学习,提高防灾减灾的能力水平,为国家防灾救灾建设提供一份力量。 

  抗灾救灾,人人可为。在灾害面前,我们显得那么渺小,却又那么耀眼。在汶川地震发生之后,祖国各地积极响应国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号召,全国各路救援大军迅速赶赴四川灾区抢险救灾,抢险救灾人员、志愿者、救援物资纷纷第一时间涌向了汶川。汶川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达到594.68亿元,为汶川的救援工作和灾后重建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正是因为救援过程中涌现出了那么多的前线战士和那么多在后方提供支援和帮助的我们,那些看得见看不见的付出,国家才能这么快打赢这场艰巨的战斗。当自然灾害的发生既成事实,无论是身体力行的帮助,还是物资的捐赠,甚至是远方暖心的祝福和鼓励,都是战胜困难的能量。只有凝心聚力,团结起来,将力量拧成一股绳,才能挣脱困境,迎来黎明。 

  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从我做起,防灾减灾;全民行动,共护安全。 

  

  作者:刘陈缘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