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文艺讲党史 百年共峥嵘

2021年04月29日 15:14 来源:佛山新闻网

  近期,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广州市越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共同主办的“百图百咏 百年辉煌——水墨芳华书画邀请展”顺利开幕,以此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战胜的艰难困苦和创造的历史奇迹,重温那段翻天覆地的历史进程和峥嵘岁月。参展作品既有纪念革命斗争的书画,也有反映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的作品,非常值得一看。

  艺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共产党人既是文学艺术的积极倡导者,也是文学艺术的积极参与者。纵观过往一百年,百年党史与百年文艺史相互交织,相融相贯,共同书写出历史宇宙中一片璀璨的星空。“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是共产主义思想在中国广泛传播的沃土。《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发表,开启了新文学与工农兵群众相结合的文艺新时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促成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繁荣的文艺时代。“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共产党人不变的追求。“坚定文化自信”为民族复兴注入磅礴的力量......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在过去的一百年里,人才辈出的共产党人饱含着对人民的深情,“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造了无数优秀的文艺作品。毛泽东的《长征》《沁园春·雪》《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作品生动展现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方志敏的《清贫》和《可爱的中国》至今仍催人奋进,聂耳的《义勇军进行曲》鼓舞着无数中华儿女奋勇向前,蒋开儒、叶旭全《春天的故事》热情歌颂了改革开放政策及其给中国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这些优秀的作品,源于共产党人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源于共产党人始终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观优秀作品,学百年党史,品共产党人崇高的追求和赤子的情怀——这,就是我们要做的。

  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和兴盛地,更是革命先驱“三谭”和陈铁军的故里。传承红色基因,再续百年辉煌,有你,有我。

  (作者:佛山市医疗保障局张世渊)

(责任编辑:黎方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