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从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 办好实事开好新局

2021年04月19日 11:11 来源:佛山新闻网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路从何来?路往哪里?打开这两个疑问的两把钥匙,一是学好党史悟思想,二是办好实事开新局。

  学党史才能辨析演变肌理。从1921年一艘小小的红船到2021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从最初50多名党员到今天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通过学党史,了解我们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底气,了解我们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骨气,了解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志气,进而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

  学党史是基础,悟思想才是关键。要在深学的基础上,持续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办实事是学党史、悟思想的内在要求。我们要着力避免学习与工作“两张皮”现象。需将“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民情怀,外化为“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行动。要把“等群众上门”转变为“送服务上门”,把“群众要办”转为“为群众办”。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问题为导向,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要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人民关注的民生议题,多办暖人心、聚民心的好事实事,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旨在开新局。加快构“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是开新局;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制度,加快科技自立自强、解决好“卡脖子”问题,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是开新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也是开新局。在学习历史中获得启迪、提炼克敌制法宝,回望来路,为的是谱就新篇章。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九万里风鹏正举。学党史、悟思想,才能不断增强精神能量,时刻坚守初心使命;办好实事、开好新局,奋力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作者/毛巴总 )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