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夜景璀璨夜经济繁荣,是现代城市应有的底色

2021年03月15日 15:54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日前,佛山市顺德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德胜河游船码头项目审批前公示》,拟在德胜河南北两岸建设游船码头项目,计划用6个月时间建成。继东平河夜游项目之后,佛山又将多一个水上夜游项目。随着新一轮夜景提升工程全面启动,佛山各地有更多夜景“亮”起来了。禅城文华公园、南海千灯湖、顺德欢乐海岸、三水西南涌、高明美的鹭湖、三龙湾游船……众多新晋网红夜游地刷屏了佛山人的朋友圈。 

  夜景亮化工程是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的现实路径。试想,当夜幕降临时,流光溢彩的灯光夜景精彩上演,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游,何等赏心悦目。在佛山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的过程中,精心精细做好夜景亮化提升,有利于打造新的城市名片,吸引四方游客,增加城市美誉度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市民获得感。 

  亮丽的夜景更是佛山夜间经济繁荣兴旺的缩影。“亮起来”的城市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的同时,催生出大量夜间消费需求,带动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市场,相关业态涵盖餐饮、商业、文旅、健康、交通运输等几乎所有第三产业。去年10月,佛山位列“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第17位,其中佛山创意产业园创意集市入选全国游客最喜爱的十大夜市之一,可见“夜佛山”正获得社会各界认可,佛山夜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有很大成长空间。 

  在发展夜经济方面,网红城市长沙有很多值得佛山借鉴的经验。近年来,长沙通过大力实施湘江两岸夜景亮化提质改造,用五光十色的灯光点亮了“山、水、洲、城”特色城市名片。从宏观的商圈群落,到微观的消费场景打造,从依托本土文化打造爆款IP,到着力构建起良好的软硬环境……长沙通过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成了无数年轻人心中最适合“说走就走”的旅游目的地。 

  佛山制造业基础雄厚、外来人口多、消费市场大,照明、餐饮等相关产业更是国内知名。2019年,佛山出台了《关于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用3年时间培育、建设、提升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夜间经济示范点,将“夜佛山”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夜间经济品牌。2021年,“繁荣夜间经济”写入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这不仅是市委、市政府对未来的描画,更凸显了佛山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白天精彩不断,夜晚美不胜收,这是现代城市应有的底色,是品质城市的另一种表达。打造具有佛山特色和文化底蕴的璀璨夜景,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夜间公共服务,佛山有决心、有条件、有优势、有实力,值得期待。 

 

  作者:黄赛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