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历史必将铭记这一奇迹

2021年02月25日 13:09 来源:佛山新闻网
  今日(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此举为何伟大?为何堪称奇迹?

  借助卫星影像,俯瞰中国版图。神州大地上,有大江大河,也有大山大岭。

  在那江河奔腾入海的地方,矗立着一座座大城市,无数人涌入其中,不知疲惫地追寻梦想——这里是中国。

  在那山脉曲折延绵的地方,曾栖息着一个个小村落,零星的人家困在其中,在温饱线上挣扎——这里也是中国。

  摆脱贫困,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精准扶贫,中国共产党试图在山野草木间趟出一条希望之路。

  为此,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连续五年每年增加200亿元;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多地对口帮扶,既有“真抓实干”,又有“真金白银”;成千上万扶贫干部跨山岭,奔田野,在扶贫村中同吃同住,超1800位扶贫干部倒在一线……

  中国为什么要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地把脱贫攻坚进行到底?

  “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四川凉山三河村说的这番话,就是最好的回答。

  追寻总书记的足迹,去年,我作为记录者,在四川凉山亲眼见证了一个个“山海情”的故事。

  在三河村,总书记看望过的吉好也求一家从矮旧土房搬到佛山援建的彝家新楼,过上“门前有庭院,家中有生意”的好日子;

  在悬崖村,村民某色伍哈带我爬上800米高的天梯,带我看他光亮整洁的新房,给我展示从前他上下天梯时系在身上的“生命背带”;

  在盐源中学,“佛山班”学生清澈的求学目光和佛山支教老师黄河的那句“我留下”,使我深深感动……

  在山川跋涉中,在海拔2000米到4000米的起伏中,有随处可见的“红”,那既是民族服饰上的色彩,也是国旗、党旗的色彩。

  脱贫攻坚,不仅瓦解了贫困带来的偏见、斩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也重塑了乡土社会的秩序,推动了古老文明的现代化转型。这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所创造的世界奇迹,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脱贫攻坚,不只是个人或家庭环境的改善,更是个人和国家的共同前行的过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再见了,那个被贫穷困扰的中国,历史必将铭记这一奇迹。

  

  作者:梁焯贤

(责任编辑:杨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