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黑点变身小公园!狮山象岭村建成80多个“四小园”添景添色!

来源:珠江时报 时间:2021-08-26 14:45

  走进狮山镇象岭村,大片特色墙绘映照着河边的碧水绿树,片片花园、菜园、果园、公园点缀在房前屋后。眼下到了龙眼成熟的季节,在村民周伯家门前的小果园旁就有一颗百年历史的龙眼树,长势颇好果实很多,8月24日早上,周伯拿着长长的竹竿正在采摘,“吃不吃龙眼啊?自家种的”,看见记者过来,热情地送了龙眼过来。

  今年,佛山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村容村貌是重点检查的部分。据悉,今年5月开始,象岭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结合村民意愿,因地制宜开展“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建设,见缝插绿,种植蔬菜、瓜果、花草、树木等。目前建成的80多个“四小园”进一步为村里添景,为村民生活添色。

村道改造后变得干净整洁。

  》》清理卫生黑点,变身美丽小公园

  作为广佛交界村,象岭村与广州花都的文冈村村域交错,毗邻而居,广佛居民长期途经象岭往来广佛。为此,清理陈年卫生黑点,共促广佛交流,共享宜居环境,是象岭村的重要任务。

  象岭村处于广佛交界部,北与花都炭步镇接壤,东与和桂工业园为邻,村后林多年来存在偷倒垃圾现象,成为村里环境整治的黑点与难点。为此,象岭村与文冈村充分沟通后,一方面不论权属,不计得失,对交界处的堆积成山的垃圾进行彻底清除,并对村后林进行绿化美化,打造成广佛边界两村村民的休闲小公园;另一方面也与两村村民加强沟通,友好协商,加强巡逻,杜绝垃圾偷倒现象的再次发生。

  经过一轮攻坚战洗礼,象岭村广佛边界环境整治“黑点”被彻底铲除,乡村恢复美丽如昔。走在村道上,一眼望去看不到裸露的垃圾和杂物,两旁的居民房前屋后打扫的干干净净,还有几片小园,围着篱笆,还竖着写有责任人的标牌。“这片花园以前杂草丛生,今年5月份村民一起动手铲除杂草、栽下花草,打造出了这个小花园。大家还就地取材,砍下竹子,在花园和临近的水池边制作竹篱笆,将花园围起来。”村民谢叔对记者说,“村里的环境变了,有山有水、有花有草,村子的卫生和城里一样干净,住起来很舒心。”

整理前的环境杂乱。

整理后改造成为村民的小果园。

  “村民一开始对我们的清理行动也是不支持不理解的,但是慢慢地,看到村里环境变好了,态度也就改变了,积极配合环境整治了。”象岭村党委委员、卫生干部谢剑玉表示,象岭村以“四小园”建设为抓手,鼓励村民盘活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告别门前“脏乱差”,打造了极具本地特色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风景线,让乡村“靓”起来,让群众幸福感满满。在各方共同努力的基础上,象岭村目前建成“四小园”80余个,点缀村中,共同组成一幅村美人和生态兴旺的美丽乡村画卷。

  》》活化古建筑,留住乡愁印记

  在象岭村还有许多文化遗址点缀其中,在一片整理得干干净净的竹林里就坐落着一处古村落遗址,古老的石砖让人感受到历史的印记。翻看此前未整治的照片,杂草丛生、一片狼藉,与现在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古村落遗址改造前后。

  谢剑玉介绍,为留住乡愁,象岭村对村内危旧房也因地制宜进行分类清理修复:村里年久失修已经损毁不堪的危旧房,在征得屋主同意后进行清拆,合计拆除约60间;对墙体大体完好,仍在使用中的老旧房屋,进行墙体的修复和瓦面的翻新,合计修复40多间;对有历史纪念意义和纪念价值的古建筑进行清理、美化,保留原有历史印记和风貌,并竖牌阐明“房屋的历史记忆”。

改造后的古村落遗址保留了历史印记。

  此外,象岭村用“仁、义、礼、智、信”五个主题,分给五个经济社作主题制作墙绘,其用意在于潜移默化之中,让村民知礼守法,更加和谐;象岭村还利用涂鸦文化,以农产特色切入,展示人文美德,凸显乡村文化主题。经过整治提升,象岭一屋一法,一屋一景,让老屋景观与人文内涵共生,换发出崭新的生机与活力。

  象岭村是佛山市首批美丽文明乡村,也是狮山镇首批美丽文明乡村。近年来,象岭村以“生态象岭”为主题,在保留象岭原生态环境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环境氛围、丰富文化活动的方式建设美丽文明、和谐宜居村居。

  如今,象岭村通过开展“四小园”建设,推进道路、小巷硬底化全覆盖、道路绿化提升改造、雨污分流、厕所美化改造等项目,让全村路网实现大转变、大升级,今年内还将继续开展5个乡村振兴项目,继续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环境的提升,巩固卫生成果,以全新的村容村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文/图 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方婷 通讯员 林丽华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