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村居开启“美颜模式”,积极响应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1-08-20 16:56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陈健欣 通讯员黄剑波报道:今年6月以来,三水区打响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持续攻坚“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8月19日,记者走进西南街道青岐村委会和乐平镇南联村委会,村貌让人眼前一亮:村前巷尾清洁有序、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河塘沟渠清澈见底,村居“颜值”越来越高。 

  19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西南街道青岐村委会望楼岗村,看到村内环卫工人正忙着冲洗地面,房前屋后、路边小径、家家门前干净整洁,已建设完成的“四小园”点缀美丽乡村,不少村内的小孩在池塘旁边的健身设施玩耍。 

图片1

望楼岗村到处可见的“四小园”,打造“高颜值”乡村。佛山新闻网 陈健欣摄 

  据了解,自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开展以来,青岐村村委会共出动5315人次,车辆775台次,拆除危旧房屋和乱搭建139座,约4170平方米,清理垃圾淤泥、河道漂浮物和障碍物2500吨,完成“四小园”建设49个。 

  “本次‘夏季战役’通过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联系村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共同行动,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每家每户派代表搬走村的废旧杂物,让村民自己建设自己的美丽家园。”青岐村委会主任刘胜安告诉记者,拆违是村庄清洁行动的 “硬骨头”,青岐村委会竹洲村村支部书记李泽佳带头投入这场硬仗,主动拆除自己的的危旧房和乱搭建的车棚。 

  望楼岗村村民小组长张沛成介绍,接下来,望岗楼村将建一个休闲公园,一方面解决土地闲置问题,提高土地利用率;另一方面改善环境,有效处理杂物堆积情况,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目前,青岐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打造生态宜居、美丽现代的新农村。 

  在乐平镇南联村,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也正如火如荼开展中。炎炎夏日,几个村民自觉当起了“保洁员”,清除分选农作物时产生的垃圾,不放过任何死角。南联村委卫东村一名村民何雪琼竖起大拇指,直夸村内环境变化很大:“现在村里脏乱差的情况已经没有了,蚊虫也少了很多,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 

  为了进一步治乱成景,“扮靓”村庄环境,卫东村还搭建了农副产品交易大棚,“我们村是以种植水葱为主,上级部门专门为了我们村搭建了一个大棚,让村民集中在大棚里分葱,使村道保持干净整洁。” 卫东村村长郑学文说。在大棚的旁边有一座外观亮丽的公厕,据悉,村内的公厕均具备完善的硬件设施,排气扇、镜子、扶手等设备一应俱全,如今提起村公厕,村民想到的不再是“脏、差、臭”等字眼,取而代之的是温馨舒适的如厕体验。 

图片2

卫东村内新建的农副产品交易大棚。佛山新闻网 陈健欣摄 

  三水区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将持续到9月,接下来,三水还将加强村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力度,确保“夏季战役”取得明显实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三水结出丰硕果实。 

(责任编辑:苏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