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花植绿、清理卫生死角!九江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1-04-27 16:10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丁锦漩报道:扫垃圾、清杂草、栽花植绿……连日来,籍着第33个爱国卫生月,九江镇各村居、各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掀起爱国卫生行动热潮。活动中,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一个个清洁卫生的身影,与整洁的道路、小区构成了一幅幅美丽动人的画面。

  学党史、做实事,爱国卫生扮靓家园

  近日,上西村党委第一书记关胜华牵头,组织村民开展“扮靓家园”行动,重点对上西贤和上圣道路两旁的道路进行植绿美化,并对道路两旁加装护栏。据悉,此道路改造前狭窄,两旁杂草丛生,去年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进行拓宽整改。现今,对两旁植绿、加装护栏后更是锦上添花,使其摇身一变成为村民饭后散步的好地方。群众们的每一分力、每一点汗水都为上西社区增添了绿意。

  ① 上西村党委第一书记关胜华带头栽花植绿

  ② 美化后的上西贤和上圣道路

  在朗星、水南社区内,40多名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正在清积水、扫垃圾、除杂草,原来这是社区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边“学”边“行”,结合爱卫月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此活动由驻点团队、两委干部牵头,党员干部及广大群众共同发力,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对小区、巷道进行全面清扫清理,以实打实的干劲,不放过每一个卫生死角,形成干群齐动、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朗星、水南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4月14日,在新堤乐居旁的一块闲置地内,勾机、吊机、清运车正忙碌作业,开展清理卫生死角大行动,一个上午就清理了16吨垃圾。据了解,该处地势低洼,是日常保洁中容易被忽视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堆积垃圾、滋生蚊虫的地方,“为了避免死灰复燃,下阶段,我们会对该地方进行围蔽,同时,请广大群众切勿乱扔垃圾,共同维护美好家园。”镇公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镇公资办开展清理卫生死角行动

  病媒生物防治常态化开展

  每每到了4月份,在各村居的大街小巷里,都可以见到消杀人员背着消毒罐、推着除草机,穿梭于横街窄巷、每个角落的忙碌景象。

  消杀人员认真地巡查外环境毒鼠屋和各类孳生地,投放鼠药和杀虫颗粒剂,使用药物喷洒处理下水道、排水沟积水等区域。“4月-11月是登革热的高发期,在这期间全镇开展统一步调的灭蚊消杀工作。此外,今年还在城镇社区完善了2000多个毒鼠屋,对政府大院、医院等重点场所加装防蚊闸,加强了‘除四害’工作。”九江镇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为了促进除“四害”工作,镇向各村居派发了喷杀药物2200升,宝力杀960瓶,蚊片30000小包,倍硫磷颗粒30000包。

  各村居开展灭蚊消杀和投放鼠药工作

  4月19日下午,九江镇爱卫办组织镇社卫中心、市场监督所、市政管理办、房产管理所等成员单位召开九江镇国家卫生镇复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效果评价工作会议。

  镇卫健办副主任曾广成强调相关工作要求

  会上,对各单位进行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效果评价的培训,镇卫健办副主任曾广成要求相关部门对照标准自纠自查,扎实做好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

  广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巩卫宣传力度,九江镇爱卫办印制了1万多张海报派发到各村居、餐饮单位、物业小区、企业、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营造了齐齐抗疫,共同爱卫的浓厚氛围。

  各村居、各单位广泛张贴防疫、巩卫和爱卫月海报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