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九江、西樵等14个镇(街道)通过国家卫生镇市级初审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1-04-07 16:25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利莉 通讯员佛卫宣报道:4月7日,记者从佛山市卫健局获悉,九江镇、西樵镇、丹灶镇、大沥镇、里水镇、容桂街道、伦教街道、陈村镇、北滘镇、乐从镇、龙江镇、杏坛镇和均安镇共13个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通过市级初审,高明区更合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通过市级初审,由市爱卫办向省级申报。

  按照《全国爱卫会关于做好下放国家卫生乡镇(县城)评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全爱卫发〔2014〕2号)的要求,市爱卫办于3月25-30日,组织2个工作组分别对南海区九江镇等13个申请复审的“国家卫生镇”和高明区更合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开展市级初审。

  据悉,本次市级初审以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评审等方式进行,市爱卫办组织专家组,根据考核要求,对照标准,对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社区卫生和乡镇辖村卫生等九大项目进行细致的检查评审,现场检查了辖区医院、农贸市场、周边村、社区、“五小”行业、公共厕所及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

专家组实地检查九江镇西边村环境卫生、除“四害”工作情况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市爱卫办主任曾章康参加了市级初审,在通报反馈会上,他提出要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将爱卫工作与乡村振兴、城市管理等工作相融合,以整改促提升,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不断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经过集中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南海区九江镇等14个镇(街道)基本达到国家卫生镇标准,市级初审予以通过。并要求相关镇(街道)对市级暗访和本次初审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迎接省国家卫生镇暗访组的检查。

  近年来,我市以国家卫生镇、省卫生村创建与巩固工作为抓手,大力整治城乡人居环境,加快公厕改造、下水道暗渠化、垃圾清运与无害化处理、绿道和主题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提升除“四害”、河涌清淤、环境污染治理、绿化美化管理水平,城乡环境焕然一新,道路整洁干净,舒适宜居的新貌得以呈现。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创建省卫生村1605个,我市省卫生村人口受益率达97.57%;省卫生镇覆盖率达100%,国家卫生镇覆盖率达83%。我市国家卫生镇和省卫生村数量走在全省前列,为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和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健康环境支撑。

  近期根据省通报,我市基本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暗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创建和巩固工作,着力加强城乡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改善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在健康环境创建、公共卫生服务、环境绿化美化、市容环卫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但仍存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城乡区域建设与管理不均衡、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不健全等不足。下一阶段,我市将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工作职责,抓紧补齐短板,以更好的姿态和更优异的成效迎接国家暗访,争取我市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