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推进六大行动 ,巩固创卫成果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3-04 07:43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谈飞洋 通讯员佛卫宣报道:为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连日来,佛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组织到禅城区、南海区进行巩卫工作督导检查。市爱卫会要求各区各部门落实属地和主体责任,坚持标本兼治,统筹推进“六大爱卫行动”,提升环境卫生水平和市民健康意识。

  3月1日,佛山市爱卫会副主任、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局长王政率队到禅城区开展督导检查,实地检查了佛山市中医院、城北垃圾收集站、佛山火车站,对加强市容环卫管理、巩卫宣传氛围营造、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进行指导。

3月1日,市爱卫会副主任、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局长王政(紫衣)率队到市中医院开展督导检查。市爱卫办供图

  3月2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文志率队到南海区桂城街道大德社区、桂城中心市场进行督导检查,要求南海区、桂城街道高质量、高标准做好迎复审工作,力争在社区卫生治理、农贸市场整治等工作中多出亮点。

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文志(右三)带队督导检查南海区大德社区巩卫工作。市爱卫办供图

  记者从市爱卫办获悉,自佛山2020年12月1日召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部署会议以来,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巩卫工作,持续改善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环境卫生,取得较好的成效,全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氛围浓厚。

  仅以春节期间全市统一灭鼠和清除越冬蚊行动为例,佛山共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2212次,清理垃圾1.68万吨,清除卫生死角5016个,清除大中型孳生地1734处,整改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1577处。通过市区镇(街)狠抓落实、基层社区积极配合,“四害”密度明显下降,市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是建设“健康佛山”的重要基础,是提升、优化佛山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的重要支撑,也是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保障。

  为此,市爱卫会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大气力、更实举措、更严要求落实好复审迎检各项工作,以复审迎检为契机,抓好抓实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全面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和长效管理水平,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人居生态环境改善不断取得新成效,真正让卫生与文明成为支撑佛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品牌。

  市爱卫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健康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把爱国卫生运动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加强部门协同,统筹推进“六大爱卫行动”,即社区村(居)清洁行动、重点场所环境提升行动、除“四害”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创建行动、爱国卫生宣传行动、全面推进“健康佛山行动”,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