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国家卫生城市进行时 南海拿出实际行动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1-01-21 15:11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建设美好幸福家园

  近段时间,多个镇街都

  拿出了实际行动!

  桂城街道

  近日,在桂城各大社区,随处可见穿着红色马甲的社区党员志愿者,耐心地向社区居民和沿街商铺讲解倡议书内容和注意事项。这是桂城开展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倡议及双节前爱国卫生运动主题直联活动的一个切面,桂城各驻点团队和社区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派发倡议书等形式开展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倡议活动,多形式发动群众参与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

  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居民派发倡议书。

  桂城爱卫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开展巩爱国卫生运动主题直联活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可以让广大市民了解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并积极参与到相关活动中来。

  同时,据市区爱卫办关于开展双节前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精神,桂城广泛开展辖区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农贸市场等卫生死角和人员流动频繁区域环境卫生整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突出问题。

  九江镇

  日前,巩固国家卫生镇行动正在九江镇如火如荼开展,

  在公共场所卫生方面,九江镇巩卫办组织市政办、九江交管所等部门对九江公交枢纽站以及周边开展公共场所督导检查。镇社卫中心共出动了卫生监督协管人员35人次,检查公共场所48间次和医疗机构5间次,张贴禁烟标识145张,加强对公共场所亮证经营、安全生产管理和控烟宣导等。

  检查组到九江公交枢纽站开展督导检查

  在食品安全方面,市监所共出动检查人员56人次,检查餐饮企业54家,农贸市场8家,加强对餐饮企业单位亮证经营及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进行检查。

  对农贸市场及餐饮单位经营情况和环境卫生进行检查

  在环境卫生方面,镇水利排灌养护站每天动用保洁人员108人,机、木船共77只,清理河岸和河面垃圾,保持河涌整洁。

  镇市政办出动近40人紧紧围绕璜矶大道、九江大桥、沙龙路等主干道开展卫生死角清理,确保沿线路面干净整洁;加强镇内环卫巡查,督促市政环卫项目外包单位做好各垃圾收集站的清运工作,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镇水利排灌养护站加强对河涌及河岸的保洁

  对主干道路开展卫生死角整治

  在环境保护方面,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九江监督管理所安排64人次开展日常巡查及信访处理,共检查企业73间次,督促企业确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并查处问题企业2间。

  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九江监督管理所加强对企业的日常巡查

  在传染病防治方面,镇社卫中心组织各社卫站点进行统一爱国卫生行动。全体员工积极参与清洁站点内外杂物和垃圾,完善防鼠防蚊设施,杜绝病媒生物滋生地,从源头上做好疫情期间的冬春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各社区卫生站点开展爱卫运动

  接下来,九江镇将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和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

  西樵镇

  “巩卫”工作的全面推进,离不开强有力的宣传。西樵镇利用立柱广告、电子屏幕、建筑围挡、宣传栏牌等媒介,在主次干道、公园广场、文体场馆、集贸市场、大型超市、景区景点等重点场所,广泛刊播巩固国家卫生镇公益广告,引导全社会知晓、支持和参与巩卫工作。

  在樵高路、樵金路等主干道路设置立柱广告3幅;在天桥、道路护栏张挂硬板彩幅15幅;在道路绿化带设置花牌4幅;在道路灯柱设置灯旗34幅;在公交车站、自行车站张贴“巩卫”广告23幅。

  落实建筑工地卫生管理,强化施工人员健康教育,在工地围蔽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和巩卫宣传标语47幅。加强绿化公园精神文明建设,倡导市民健康生活方式,在公园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和巩卫宣传标语23幅。

  加强公共场所“巩卫”宣传,在政府、客运站、医院、市场等场所设置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和巩卫宣传标语25幅。强化居民小区健康教育和“巩卫”宣传,在村居委会、物业小区、社区街道等设置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和巩卫宣传标语98幅。

  里水镇

  为加强疫情防控,强化对农贸市场区域的卫生管理,进一步推进巩固国家卫生镇成果,1月11日,里水镇卫健办、市场监督管理所、市政办、综合行政执法办等多部门组成检查组,对新天地广场、洲村市场、太行市场、铜锣湾市场、金泰市场、和顺天光墟等农贸市场进行检查督导。

  太行市场的出入口有专人负责测量体温

  新天地市场内,不少市民都自觉佩戴上口罩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经营场所消毒和清洁卫生工作情况、活禽经营档口“1110”制度落实情况、“四防”“四害”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了检查。

  新天地市场内的活禽经营档主正在进行地面清洁

  检查组在太行市场内检查小食店的营业执照是否齐全

  此外,检查组对各市场出入口、宣传区域、微型消防站、各类摆卖点等进行仔细检查,对经营者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根据整体检查情况,及时对市场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

  检查组对白岗市场的宣传栏进行检查

  同时,市场管理人员应定期对宣传栏进行更新,督促各经营者对经营区域进行清理,并及时核对相关从业人员健康证、经营许可证等。“可派发卫生健康宣传单张、张贴海报等方式,在日常中向群众普及相关健康知识。”检查组建议,市场日常出入人流量大,通过在出入口处增设宣传,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卫生健康意识。

  检查组对经营人员健康证进行检查

  接下来,里水还将在城区、城乡结合部及主次干道上,设置灯杆广告、路边围栏宣传牌、高空大型立柱宣传画等,并结合微信朋友圈等线上渠道,投放公益广告,以全方位的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动员群众力量,掀起共建共享、参与健康卫生工作的热潮。

 

  南海发布微信编辑部

  来源:梦里水乡、佛山日报、珠江时报、健康南海

  编辑:佛山新闻网 麦盛波

  审校:何锦婷、吕燕珊、黄文菲

(责任编辑:黄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