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起高明活禽经营市场休市5天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18-11-14 10:51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见习记者刘嶒报道: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期间,高明将对活禽经营市场实施每月5天休市措施。休市期间,区疾控中心、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将加强对活禽交易市场的卫生监督、日常清洁、执法监督等工作。
  据了解,活禽经营市场休市时间为每月15日~19日。考虑到市民风俗习惯等因素,2019年2月休市时间将调整为13日~17日;2019年4月至10月活禽经营市场休市日仍为每月15日(固定1天)。
  每年冬春季是H7N9等流感高发季节,为切实做好H7N9等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降低群众受感染风险,根据《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经佛山市政府批准通告要求,休市期间,所有活禽市场不得进行活禽交易,活禽市场必须清空存栏并做好市场清洁消毒工作。
  休市期间,生鲜鸡销售市场继续实施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政策,相关清洁消毒工作必须有效加强。对休市期间活禽市场从事活禽经营的,按照《广东省活禽经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规范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休市期间,相关部门将会对各市场进行巡查监管,仔细查看市场内是否有活禽交易、是否进行清洁打扫工作等,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镇街分局将具体负责辖区每个市场的检查和处罚工作,发现问题一律处罚,绝不手软。
  “H7N9的主要传播途径为与活禽接触,市民应尽量避免与活禽接触,同时注意个人清洁卫生即可。”据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师叶团飞说,人感染H7N9的主要症状为发烧39℃以上、鼻塞、流鼻涕等。他提醒市民,若发现自身患有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检查。
  “在食用鸡肉方面,只要确保用100℃沸水把禽鸟肉、禽蛋煮熟煮透即可放心食用。”叶团飞表示,市民不必因恐慌、敏感而不吃禽肉。

(责任编辑:苏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