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15日起调整活禽经营市场每月休市时间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1-14 07:58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谈飞洋报道:《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关于调整活禽经营市场每月休市时间的通告》(以下简称《休市通告》)业经市政府审定通过,于2021年1月15日起正式实施,有效期3年。

  《休市通告》明确,我市活禽经营市场实行每月一休市,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的每月16日至18日休市3天,每年4月至10月的每月15日休市1天。

  休市期间,所有活禽经营市场不得进行活禽交易,清空存栏,做好市场清洁消毒工作。实施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的市场,准许经营生鲜家禽产品,但要加强清洁消毒。对活禽市场在休市期间从事活禽经营的,按照《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监测结果显示,在人感染禽流感高发季节实施每月至少3天休市措施,能迅速降低市场环境禽流感病毒的阳性率,对活禽经营市场进行休市,是目前防控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每月休市3天,对防控人感染禽流感疫情、保障公众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和《广东省活禽经营市场“1110”防控措施技术要求(2017年版)》提出“根据当地政府的统一安排,在每月确定的休市时间段(原则上至少一天),所有市场内活禽经营档口进行休市,在高风险月份(10月至次年5月份),一月一休市时间建议延长为3天以上”。对此,市卫生健康局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研究论证,综合考虑广州等周边城市防控策略调整和我市实际情况,并根据近三年流行季每月休市3天以上的实施效果,制定了《休市通告》。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