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十四五”跨省大调研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3-12 10:39

  文/佛山日报记者路帅、阮凤娟、覃征鹏、王旖荻、谭海琪、吴蓉、唐易婷

  “十四五”开局之年,佛山这座中国制造业重镇如何继续破浪前行?带着佛山的问题走出佛山,佛山传媒集团启动扬帆“十四五”跨省大调研。2月22日起,佛山日报相继推出泉州、长沙、合肥、宁波、无锡、南通、苏州、郑州、西安等9座城市共计32个版深度观察报道,并在佛山+APP、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同步推出专题,进行融合传播发布,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寻找他山之石。

  系列报道发表后,迅速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佛山形成刷屏之势,并被中央、省、市等众多媒体转载。截至昨日17时,系列报道全网累计阅读量接近300万,部分稿件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单篇阅读量高达30万+。

  党政机关

  “站位高选点准,对佛山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佛山传媒集团此次策划开展的扬帆‘十四五’跨省大调研站位很高,选题关注点比较准确,调研成果对佛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市委政研室曾志兴对调研报道给予高度评价。

  曾志兴表示,近年来受新旧动能转换、外部贸易环境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佛山经济转型压力较大。环顾国内一些城市,他们改革创新的胆识大、步伐快,在诸多领域探索形成了具有创造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佛山有必要学习这些城市的一些先进经验,很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曾志兴注意到,此次跨省大调研,无论是选择的城市,还是选取的关注点都比较准确,对佛山改革发展具有比较强的学习参考作用。“报道写作角度都是从市委市政府、社会关注的热点出发,看完之后让人有启发、有警醒。”曾志兴说,这些干货通过新闻媒体以报道的形式展现出来,比党委政府通过公文形式传递出来对社会各界的触动更大。

  “优秀的城市都是相似的。此次跨省大调研报道了如宁波、泉州等黑马城市,它们能在周边多强争霸的城市朋友圈中突围而出,其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功不可没。这些宝贵经验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将为佛山这座蓄势待发的全国制造业大市提供全新参考。”佛山市商务局局长苏岩表示。

  苏岩认真阅读了系列调研报道,特别留意了宁波和泉州这一类与佛山颇为相像的城市。他认为,这些城市都有一些共性:高起点谋划,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主动创造优势,建设重大开放平台; 紧抓新经济风口,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这些城市的他山之石给了佛山新的启发,未来我们也将从这些方面继续发力,加快推进城市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进程。”苏岩说。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钟端章也表示,佛山传媒集团此次策划很好很及时。通过记者所见所闻,全面报道国内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9座城市的发展之路,对佛山跨过万亿之后的发展之路有很强的参考意义。

  “宁波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无锡发展物联网,合肥倾全力招商引资以头部企业带动整个产业发展,这些宝贵经验都值得学习。佛山接下来要怎样扬长避短,值得思考。”钟端章说。

  “我在学习强国平台看到这组调研报道时眼前一亮,马上转发给局工作群的同志们学习。”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机关党委书记贾煊表示,佛山传媒集团准确把握佛山当前的问题和重大需求,走出佛山找差距,为佛山今后的发展路径寻找他山之石。贾煊认为,接下来的重点是如何学习借鉴好的经验,把好的规划实施落地。

  佛山企业

  “从案例中找到经验,从做法中找到不足”

  看到系列报道后,曾在无锡科技战线工作、现在南海创业的广东唯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进辉备感亲切。

  王进辉表示,去年10月,他作为新兴产业的企业代表,曾在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建议,佛山要制定适合本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本土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壮大发展,吸引国内外生物医药科技龙头企业落地佛山。

  这一思路正是借鉴了无锡经验。“本次佛山传媒集团走进无锡、关注到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引发了我的强烈共鸣。”王进辉建议,佛山可以从中吸取经验,实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壮大。

  “佛山传媒集团跨七省、走九城,调研深入,报道丰富,给我们企业带来了许多启发和思考。”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吴成平表示,作为民营企业,星星制冷非常关注人才引进和产业链高端创新等问题,他们在本次系列报道中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向和对策。

  阅读该系列报道时,只要文中出现谈人才和创新的地方,吴成平都会在报纸上圈出来。“我们要从案例中找到他们的经验,从做法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吴成平说,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终究要依靠人才,技能人才是佛山企业的刚需,下一步他们将加强与院校的产学研合作,做好院企对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能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南对合肥的报道尤为关注。“合肥和佛山很相似,但合肥抓住了半导体产业的尾巴,将半导体前后产业链全都纳入发展,实现换道超车。”姜南表示,合肥拥有众多科研院所和高校,佛山要想方设法引进更多大院大所,打造一批技术服务平台,让佛山企业享受科技成果转化更便捷、成本更低。

  “佛山传媒集团这次跨省大调研将外地经验带回佛山,形成思想碰撞,对佛山企业界、政府部门都很有启发。佛山进入万亿俱乐部后,需要新的视野,引领未来的发展方向。大调研活动对佛山开眼看其他城市很有帮助。”姜南说。

  广东金牌陶瓷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谭旭日也在朋友圈转发“扬帆十四五跨省大调研”系列报道,这些城市的发展路径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报道将九城经验作为参照,汲取精华,让佛山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广阔的比较思路。”谭旭日说。

  “报道聚焦宁波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对我们企业发展很有启发意义。”广东精工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宋军华坦言,此前他也深入研究过宁波制造业,阅读此次报道后更进一步加深了对宁波制造业的了解,对企业拓展业务起到一定指导作用,“作为佛山本土企业,我们要向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学习,心无旁骛,专注前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外地反响

  “有广度有深度,希望有机会到佛山交流”

  系列报道不仅在佛山引起广泛关注,在9座受访城市中同样引起强烈共鸣。

  《无锡:为何把太湖湾视为“头号工程”》推出后,无锡市的受访单位给予高度关注和肯定。无锡市委网信办指导、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推出的网络评论阵地——“太湖潮”全文转发该篇报道。“稿件将无锡太湖湾和佛山三龙湾放在一起观察比较,很有思考性、启发性,希望有机会到佛山交流,进一步探讨研究。”无锡日报社经济报道部主任钱英洁表示。

  在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指挥部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转发分享了《宁波:后万亿时代城市跃升的万丈雄心》,在当地持续发酵。宁波市发改委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仔细阅读报道后向报道组记者反馈,“深受启发”。

  同时,公众号“宁波热点”全文转载报道,并在转载前言表示,“远在千里之外的名城广东佛山一直关注宁波的发展。近期《佛山日报》连发两篇宁波调研报告,透露出佛山人对宁波发展的认知。”此外,公众号“城市局”也对宁波报道进行关注。

  在苏州昆山,周庄镇党群工作局副局长董萍也对系列报道给予高度评价。“佛山传媒集团主动走进其他城市调研,是一种积极的探索方式,更是一种主动实践的具体表现。”董萍说,她留意到此次调研成果不局限于报纸,还有很多新媒体呈现方式,让她耳目一新。

  “看完文章之后,我觉得这是一场有广度、有深度的系列报道,内容之丰盛、报道之深入,让我们都受益匪浅。”受访单位西安蓝岸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苏莉莉表示,佛山地理位置优越,特色产业齐备,如今又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兼收并蓄国内高质量发展城市优势,未来必将铸就新的辉煌。

  此次系列报道也得到国家以及其他省市媒体的关注。山东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全媒体策划中心主编马辉在网络上留意到相关新闻后,对佛山传媒集团主动走出去的做法很认同。“与优秀者同行,才能变得更加强大。对佛山而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起势,站在万亿新起点上如何实现新突破,必定要从优秀城市的经验中汲取力量和方向。”马辉说,此次佛山传媒集团扬帆“十四五”跨省大调研,是一次有温度的采访、一份有价值的调研、一场有担当的观察。系列报道对每座城市的调研采访都十分到位,写出了各个城市应有的调性、发展特点和生长路径,很好地诠释了智库型媒体的价值,能够对佛山下阶段高质量发展带来启示。

  网络关注

  系列报道登上“学习强国”

  2月22日起,佛山日报推出扬帆“十四五”跨省大调研系列报道。截至昨日17时,相关稿件全网累计阅读量已接近300万。系列报道经《佛山日报》、佛山+APP首发后,迅速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并被中央、省、市媒体广泛转载,引发网友极大关注。

  其中,《合肥:新兴产业引领的“换道超车”术》《合肥:“中等生”如何成就科创强磁场》两篇报道被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合肥发布、合肥发改、决策杂志、合肥市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当地媒体和微信公众号转发。《万亿之后,无锡与佛山何以英雄所见略同?》被太湖潮(无锡日报社)、城市局(上海城市智库)等媒体转发。

  该系列报道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读者反响同样热烈。仅《佛山跨省大调研:长沙网红“不夜城”的进击之路》单篇文章阅读量就高达30万+,点赞量超1.3万。截至发稿时,该系列报道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的总阅读量已超200万。

  在微博平台,由佛山日报发起的话题#扬帆十四五·跨省大调研#,阅读量也接近30万。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