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领跑县域经济十六年的辩证法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3-05 07:46

  提起中国县区经济,苏州昆山和佛山顺德、南海是绕不过去的坐标。两南一北,三者面积相若、区位相似。

  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中,顺德、南海包揽前二名;在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中,昆山已连续16年位居首位。同属“第一军团”,它们代表着中国县区经济潮流的方向。

  昆山面积不大,成就很大。作为一个占地面积931平方公里、GDP超4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400亿元的县级市,昆山“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其发展有着怎样的辩证法?

  “十四五”扬帆起航,昆山高质量发展之路究竟往哪里走,值得包括顺德、南海在内的县区经济佼佼者观察和借鉴。

  昆山之路:小个子为何迸发大能量?

  931平方公里,聚集了4个国家级园区、2个省级园区。如此高规格、高密集的园区布局,让昆山在县域经济体中一骑绝尘。

  时值寒冬,本是施工淡季,位于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建设却热火朝天。自2020年11月16日破土动工后,这里几乎一天一个样。

  这是美国500强企业2020年在中国投资的首个产业项目,也是星巴克在美国以外最大的一笔生产性战略投资。签约仪式上,项目收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贺信。

  “尽管疫情让我们面临暂时的困难和挑战,但星巴克对中国的信心从未动摇过,我们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决心甚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星巴克全球执行副总裁、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表示,将把这里打造成中国的明星项目。

  明星项目争夺白热化,为何偏偏落户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商务部一份最新的评价结果最有说服力。

  2021年1月,商务部发布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全国218个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五、江苏省第二,与去年持平。

  排在它前面的都是开发区“豪门”: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这些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的国家级经开区“站在一起”,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个子”。

  “我们开发区占地规模小、行政级别低,但就是这样的‘小个子’也能迸发出大能量。”昆山开发区经促局民资服务科科长周振林介绍,在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几个大类指标评价中,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均位居前列,硬是在北上广深开发区云集的排行榜中抢占了一席之地。

  更重要的是,像这样的“小个子”,在昆山还有5个之多。在这片931平方公里的热土上,聚集了4个国家级园区、2个省级园区。如此高规格、高密集的园区布局,让昆山在县域经济体中一骑绝尘、鲜有来者。

  谁又会想到,改革开放之初的昆山还顶着“小六子”的穷帽子,在当时苏州市下辖的6个县中排名末位,工业基础十分薄弱。

  勇于想前人不敢想的事,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昆山创造性提出以自费开发的模式创办工业园,硬生生在乡镇工业的老路之外,蹚出了一条“外向带动”的新路,自此掀开昆山一路逆袭而上的奋斗序幕。

  如今的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已从3.75平方公里的“编外”工业小区,发展成为115平方公里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昆山更是从一个落后农业县跃升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标杆。

  昆山胆识:小核酸怎样长成大产业?

  昆山经历六任市委书记、四任市长、八任分管副市长,昆山高新 区也经历了三任管委会主任,但发展小核酸产业的初心从未改变。

  任何一座标杆城市的诞生,都离不开战略性、引领性支柱产业的拔地而起。

  昆山布局“十四五”,培育形成四大地标产业链群的战略目标赫然在列:万亿级电子信息+数字经济产业链,千亿级装备制造+智能制造产业链,千亿级生物医药+文旅康养产业链,千亿级现代服务业集群。

  一个县级市,凭什么敢有这种雄心壮志?

  昆山“十年磨一剑”的故事,可能是最好的答案。

  “做核酸,到昆山。”2008年4月,在第一届中国小核酸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上,专家们喊出这句话时,当时昆山的小核酸产业基础几乎为零。在一个县级市发展如此“高冷”的小核酸产业,被外界视作天方夜谭。

  “我第一次到昆山清华科技园时,这里长满了野草,周围是荒废的土地,与附近的制造业园区形成强烈对比。”回忆起2003年与昆山的第一次相遇,苏州瑞博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梁子才教授充满感慨。他一度怀疑,在昆山这样的地方,能实现小核酸制药的产业化吗?

  毕竟当时,无论是从政府层面,还是从创投层面,对小核酸生物制药都不是很了解,甚至在很多生物医药产业比较成熟的地区,对小核酸这种全新领域,也只能单纯作为一个项目来支持,而不是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

  但敢为天下先的昆山,明确将包括小核酸产业在内的生物医药、机器人、光电显示等列入产业发展布局。四年后,梁子才的瑞博生物落户昆山高新区,并获得来自昆山市国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第一笔投资——400万元。

  难为可贵的是,其间昆山经历了六任市委书记、四任市长、八任分管副市长,昆山高新区也经历了三任管委会主任,但昆山发展小核酸产业的初心从未改变。

  如今,这个“无中生有”的昆山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已建立起覆盖小核酸新药开发、药物临床前和临床研究的全产业链,形成以小核酸产业为旗帜,以创新药物、医疗器械和生物材料等方向共同发展的生物医药大产业发展格局,正向着汇聚千亿级产值的目标进发。

  除了超前布局的眼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外,昆山产业发展的“链字诀”也值得称道。

  昆山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昆山突出“护链”,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补短补软补缺”,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技术合作、协同发展,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突出“扩链”,在做强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配置资金链、部署服务链、谋划替代链、拓展柔性链上下硬功夫,全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旗舰项目、领军人才,推动产业发展向高端攀升;突出“强链”,下好先手棋,强化新技术攻关,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及独角兽、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爆发式增长。

  一步一个脚印,昆山将“链字诀”发挥得淋漓尽致,成就了从新产业到大行业的江湖地位。

  昆山品牌:小环境如何成就大气候?

  每个地方都在提营商环境,但真正将营商环境的小环境上升为品牌体系的大气候,昆山是率先这样想也是这样干的。

  走进好活(昆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客大数据中心电子屏幕实时显示着当下的创客数457375 个,创客在全国的分布情况图以及平台产值、税收变化等一目了然。

  2020年,好活科技平台注册量、营业额呈现指数级增长,当年实现营收超60亿元。而在三年前,好活科技仅有两间狭窄的办公室,业务尚未全面展开,平台注册的创客数比较少。

  好活科技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昆山优质的营商环境。“昆山人敢于创新,昆山的政府工作人员有很强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好活(昆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江坦言,作为一家基于众包模式的新经济、新业态服务平台,好活科技创业之初,他带着方案去了不少地方,都被婉言谢绝,在昆山却意外收获了理解和支持,昆山高新集团还投资3000万元入股。

  让朱江印象深刻的是,公司需要江苏省市监局打通工商注册登记接口,实现灵活就业人员通过一键上传身份证照片和主体意愿视频,在一个工作日之内就可获取电子营业执照。为了这件事,昆山相关部门多次跑腿沟通,最终帮助企业解决了这一关键性难题。

  “昆山的领导,从来没跟我们说不行,只告诉我们怎么行。”对昆山的贴心服务,朱江充满感慨。

  作为一个县级市,昆山从一开始就明白自身的短板和优势。相比省会城市和地级市,昆山在行政序列上不占优势,更要靠营商环境制胜。

  早在20世纪80年代,苏州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国苏旺你有限公司落户昆山。为审批这个项目,昆山人往南京、往北京跑了123次,盖了732个公章,拟写文件和材料用去了3000张纸……

  今天,昆山正是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招。2020年3月,昆山重磅推出“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吹响了“昆山服务”再出发的集结号。

  每个地方都在提营商环境,但真正将营商环境的小环境上升为品牌体系的大气候,昆山是率先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干的。

  “‘昆山之路’ 享誉全国,关键在于‘昆山服务’的金字招牌。”昆山市发改委相关科室负责人邹绍云介绍,昆山一直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理念,在借鉴国内其他地区先进政务服务理念和经验的同时,推出了多项国内领先甚至全国首创的措施。

  在昆山,政府投资项目、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60个、50个和24个工作日,推出重点项目“拿地即发证、出证即开工、完工即验收”全链代办服务模式,实现“用能报装”接入平均时限再提速30%。“一件事”专窗推出线上线下全链式集成办理,实现新设企业“1天开办、2天营业”……

  放眼昆山,越来越多的案例印证着这块“金字招牌”的魅力。富士康再投10.08亿美元,在昆山布局5G毫米波连接器项目;丘钛再度增资,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加速集聚、厚积成势; 总投资200亿元的恒力(昆山)国际新材料产业园落地,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600亿元……

  在“昆如意”的呵护下,昆山企业迸发研发新力,引进高端人才,开拓更大市场,抢抓主动权、抢占制高点、增创新优势。去年一年,昆山新增市场主体43.8万户。

  “昆如意”英文为“Kunshan Best”,B即Benefit(利益、优惠),政策优惠最大;E即Efficiency(效率),办事效率最高;S即Service(服务),企业服务最好;T即Technology(技术),技术手段最先进。

  费孝通先生说“昆山有玉,玉在其人”。“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真正表达了昆山对人的尊重,对未来的期许。

  佛山观察

  拥抱新业态 争第一创唯一

  昆山素来以“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闻名全国。在昆山调研采访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昆山对于新业态的理解、支持和拥抱力度让人钦佩。

  2007 年,苏州瑞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落户昆山,昆山市国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400 万元入股;2017年,好活(昆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昆山,昆山高新集团投资3000万元入股……

  一般看来,新业态因为前沿性、创新性、技术性等特点,难以直接套用现有的行业管理模式和支持政策,需要地方政府敢于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和旧的条条框框,大胆探索有利于新业态发展壮大的新模式。

  可喜的是,佛山顺德、南海等同样正在积极拥抱新业态。顺德利用村改腾出的宝贵空间,正在建设超20平方公里龙江数字产业城和大良红岗科技城两大现代连片产业集聚区,以及十个超千亩现代主题产业园,一批电子信息、人工智能、5G技术、智能数控设备等主导产业相继导入,誓要造就一批世界级“灯塔”企业。南海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目前已聚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腾讯云、京东智联云、华为、阿里云、富士康工业互联、徐工汉云等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落地扎根。

  拥抱新业态,时不我待,强手纷争。

  拥抱新业态,是对地方发展的强烈责任。当传统赛道已经挤满先行出发的竞争对手,当传统业务已经接近市场饱和,新业态往往是一个实现弯道超车的最好机会。但新业态不会自己掉到碗里,需要地方政府拿出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主动作为,抢抓机遇。

  拥抱新业态,是对前沿领域的专业学习。为什么有的地区婉拒新业态进入,很大原因是当地部门对新领域不了解、不熟悉。如何去伪存真、慧眼识珠?这就需要政府部门紧盯前沿资讯,并根据地区实际,结合专业知识进行判断,做出选择。

  拥抱新业态,是对新业务的周到服务。新业态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政府部门会遇到企业寻求新政策、新支持、新举措的各种请求。面对这些新需求,如果没有热情周到的服务,极有可能将新业态扼杀于萌芽,或让肥水流入外人田。

  佛山行动

  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着力营造有事随时办、无事不打扰的一流营商环境。

  ——佛山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报告

  深化“一照通”改革,优化“企业开办一件事”工作流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优化提升“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模式,建立“双随机”抽查结果部门间共享和互认互用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继续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加大“区域评估”“标准地”推进力度,全面落实产业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不动产抵押登记1小时内办结。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建成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建设为民服务中心,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跨层联办”、90%“一网通办”、60%“异地可办”、30%“掌上即办”。

  ——2021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

  策划/吴礼晖、何仁军

  统筹/王亚亮、尹保山、吴岚岚、何宁、陈伟鹏、陈婉萍

  采写/佛山传媒集团全媒体报道组记者路帅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