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国万亿城市“十四五”新路径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2-23 11:21

  (一)

   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之上,中国开启了新征程,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十四五”蓝图正徐徐展开。在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的产业重镇——佛山,充满希望的新时代春天正在这片热土上催芽吐绿。

   这艘“万亿巨轮”在过去一年曾经遭受严峻考验。新冠肺炎疫情、美国打压遏制以及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伴随的供给中断、需求萎缩等三重冲击叠加,对这座制造业大市的经济运行造成了巨大冲击。但佛山用自己的主动创新作为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和挑战,充分展现出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能。

   经历了这场惊心动魄的攻坚克难之战,佛山也收获了在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的坚定自信。

   但不可否认的是,挑战依然存在。

   产业结构不够合理,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城市形态和功能品质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一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依然亟待破冰攻坚。特别是面对世界经济的持续低迷以及经济全球化的逆流,佛山仍需要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新的更大作为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这座制造业重镇如何继续破浪前行?

   作为外界长期以来观察中国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样本和窗口,高质量发展的“佛山路径”令人期待。

   (二)

   千帆竞渡,奋楫者先。

   中国在2020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的城市经济也不断跃上新台阶,合肥、南通、济南、福州、泉州、西安等六座城市均在这一年加入了万亿俱乐部。在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深刻变革中,呈现出多点发力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地处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新起点上扬帆再出发的佛山,必须以更大的胸怀与格局,高位谋划面向未来的发展新思路。

   在此背景之下,为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佛山在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佛山传媒集团主动作为,启动“扬帆十四五 跨省大调研”,派出精兵强将,兵分九路,以大格局大视野,对标先进城市,对话一流专家,在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寻找他山之石。

   30多名骨干记者,走出佛山看佛山,总行程超3万公里,横跨七省,我们的脚步一路深入至泉州、长沙、合肥、宁波、无锡、南通、苏州、郑州、西安等9个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对佛山具有重要参照意义的万亿城市。

   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我们站在为中国万亿城市高质量发展寻找新路径的高度,探寻大国诸城强势崛起背后的经验与密码。

   在泉州,我们探访一座品牌之都如何拥抱互联网转型升级之路;

   在长沙,我们追寻一座网红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在合肥,我们感受到了一座“黑马城市”的气势如虹;

   在宁波,我们追问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第一城如何炼成的秘诀;

   在无锡,我们发现了把太湖叫成太湖湾背后的城市雄心;

   在南通,我们体会到了这座城市积极拥抱长三角的努力;

   在苏州,我们求解昆山之所以能够领跑全国县域经济的原因;

   在郑州,我们看到一座机场对一座城市所带来的巨变;

   在西安,我们寻找一个地处西部的高新区能够走在全国前列的答案;

   ........

   (三)

   旌旗猎猎,战鼓声声。

   在这一轮跨省大调研之中,我们深刻触摸到了中国经济强劲跳动的脉搏。

   聚焦新格局,奋进新征程,这是中国前行之路上每一座城市的光荣使命。佛山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也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要勇担新使命,以高质量发展谱写佛山“十四五”开局起步新篇章。

   如何发挥大湾区极点城市、全国制造业大市的基础优势,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率先突破,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这是佛山所要破解的重要命题。

   虽然每一座城市城市都有自身的发展特点,所有的成功经验都不可能被简单复制。但处于同一发展水平线上的中国万亿GDP城市,都在积极寻找着如何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先进城市之林的高质量发展之道。这是所有城市都要破解的共同命题。

   我们正是带着这个共同命题从佛山出发,在这次跨省大调研中寻求破解之道。

   基于我们的所见、所闻、所得、所悟,结合佛山市情特点,佛山传媒集团报道团队在进行大量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总字数超十万字的深度调研报道。

   22日开始,重磅推出,敬请垂注。

  

  demo.jpg

   文/佛山日报记者 王亚亮

(责任编辑:何燕良)